关于部分国家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有关做法的通知
2020-08-10 10:27

 

  根据7月20日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的相关公告要求,经部分国家(相关国家列表请点击链接查看)搭乘航班赴华(含在该国中转来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并凭上述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登机。航空公司在登机前将查验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不再直接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原始材料。

  中斐之间无直航航班,中国公民回国须通过第三国(地)转机。如赴未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做法的国家转机回国,无需进行核酸检测。如赴已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做法的国家转机回国,则需在斐济进行核酸检测,并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并凭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登机。请在斐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第三国(地)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实施情况(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gj.html)。如需核酸检测并申办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具体做法如下:

  一、检测时间及检测机构、程序

  乘客应于登机前5天内在斐济疾控中心分子实验室(Molecular Lab at Fiji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完成核酸检测。

  申办检测程序:申请人须前往斐济卫生部(Ministry of Health Headquarters,Dinem House,88 Amy Street, Suva,咨询电话: 330 6177)收费室缴纳检测费用(目前为300斐币)。缴费后,联系斐济疾控中心Daniel Faktaufon医生(电话:7387741,邮箱:dbfaktaufon@gmail.com)预约安排取样及检测。一般1-2日出检测结果。

  二、中国公民申领健康码办法

  中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4小时内,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在微信中点击搜索符号,选择“小程序”,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中国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当事人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请点击以下链接查看“中国公民核酸检测证明申报常见问题解答”。请注意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三、外国公民健康状况声明书办理办法

  外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将有效护照资料页、检测阴性证明和申请人已填写完整并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附后)的扫描件,发送至中国驻斐济使馆邮箱(consulate_fji@mfa.gov.cn)。中国使领馆审核通过后,以电子邮件方式将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请申请人自行打印并携带至机场。请注意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四、提醒

  请拟搭乘赴华航班乘客认真阅知本通知。如您无法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并获得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有效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