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出席向斐济青体部捐赠篮球等交接仪式
2021-11-20 10:30
11月19日,钱波大使与斐济青体部长巴拉共同出席向斐济青年和体育事务部捐赠200个篮球和20把轮椅交接仪式并致辞。斐济青体部主要官员、使馆外交官、旅斐侨胞代表及媒体记者等20余人出席。

钱大使表示,这批物资系由中国广东省企业家捐赠,不仅体现了中方对斐济青年社区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体现了在斐侨胞对斐济民众的深厚情谊。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斐关系始终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以来中国驻斐济使馆先后为斐济青体部援建了两个高质量的社区排球场,赞助了青年发展基金等项目,为当地民众特别是青年抗击疫情、恢复正常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钱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日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中国将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上月召开的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将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及“应急物资储备库”,为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驻斐济使馆将继续同包括青体部在内的斐济政府各部门加强合作,助力斐济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复苏。
巴拉部长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斐济体育事业和青年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斐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在体育领域的合作推动了疫情期间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由中国驻斐济使馆资助建设的纳卡西、马拉瓦伊排球场等体育设施,极大促进了斐济社区居民的健康和福祉,有助于斐济培养未来体育人才。斐济青体部愿就两国青年和体育发展与中方保持互动,在后疫情时代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与交流。

此次捐赠斐方的200个篮球和20把轮椅,系由广东省东莞市盈锋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宝维、斐济诺丽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灿言等广东籍企业家捐赠,斐济新侨联谊会秘书长杨鸿濂协助运抵斐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