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所罗门群岛首都骚乱答记者问
2021-11-28 07:17


问:据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发表讲话,指责个别政客煽动暴乱,表示不会向暴乱分子屈服,也绝不会在压力下辞职。索加瓦雷总理并指出表示,暴乱受到那些希望阻止中所建交的势力的鼓动。有评论称,游行示威的人很多来自支持台湾的马莱塔省,中所建交可能是此次暴乱的原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高度关注所罗门群岛当前事态发展,对造成严重破坏和财产损失的暴力行为表示谴责,支持所政府止暴制乱的努力。我们相信,在索加瓦雷总理领导下,所政府有能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稳定内部局势。中方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在所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和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所建交符合时代潮流,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选择。建交以来,中所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得到所人民真心支持和拥护。事实证明,中所建交符合所国家发展根本和长远利益。任何破坏中所关系正常发展的图谋都是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