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会见斐军司令卡洛尼伟少将
2022-02-03 22:25


2月3日,钱波大使在斐军司令部礼节性拜会斐军新任司令卡洛尼伟少将。卡洛尼伟少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邀请钱大使检阅仪仗队。双方就深化中斐两军友好关系、提升务实合作水平等愉快地交换了意见。使馆国防武官於科大校、武官助理张杰中校参加。

钱大使首先祝卡中国虎年春节快乐,再次祝贺其履新。钱大使表示,斐济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建交47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斐关系得到巨大发展,双方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赞赏斐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斐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下,与斐方特别是斐军在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人道主义救援与减灾、国际和地区维和行动等领域深化合作,提升两军交流水平,推动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钱大使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特别是在消除极端贫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中国共产党去年庆祝建党百年并成功召开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和坚持胸怀天下等“十个坚持” 的宝贵经验,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有深远影响,对斐济等发展中国家也有重要参考意义。钱大使还介绍了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尤其是本届冬奥会上将呈现出的科技、绿色、安全等亮点。

卡请钱大使转达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良好祝愿和新春祝福,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钦佩,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卡高度评价斐中关系,感谢中国一直以来向斐济提供的无私援助和宝贵支持,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斐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同中方一道,深化两国各领域特别是防务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拓展两军合作与交流范围和内容,推动两军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