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斐济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一起向未来》
2022-02-16 08:26


2022215日,钱波大使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重要新闻栏目发表题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一起向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20222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吸引了全球目光。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合力彰显全人类的团结、和平与友谊。

蓄力七年,迎八方来客。2015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经过七年的精心筹办,中国正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齐聚北京。包括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来自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副部级以上的政府代表),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冬奥健儿加油喝彩。

——再聚首,为世界和平、团结与进步

在奥林匹克圣火在北京再次点燃之际,我们要牢记奥林匹克运动的初心,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我目睹了许多感人的时刻。德国49岁老将八次征战冬奥,是世界首位参加了八届冬奥会的女选手,虽然成绩不理想,但她依然从容、开心,并表示:“我的双腿老了,但心还年轻。”美国一位单板滑雪运动员表示,每每回想起冬奥开幕式当晚,志愿者对自己高喊“欢迎来到中国”那一幕时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汤加近期遭遇火山喷发和海啸侵袭,一位汤加运动员决定放弃参加冬奥会,留在祖国重建家园,并向所有奥运选手表达了他的祝福。所有这些感人的时刻和温暖的故事都闪耀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光芒。

——享冬奥,绿色、包容、开放、廉洁的盛会

中国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举行,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并通过筹办冬奥会和推广冬奥运动,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将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赛时所有场馆全部采用绿色电力,为奥运史上首创。并首次在奥运会上使用从工业废气中收集的二氧化碳来冷却滑冰场,以取代会破坏臭氧层的氟利昂,相比传统制冷方式,国家速滑馆等采用的制冷系统效率提高30%,碳排放量趋近于零。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中最高。

许多外国运动员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他们在冬奥村的见闻,高度赞扬兼具科技、环保和舒适的冬奥村设施以及人性化的服务。可自由调整角度与“零重力”模式的床,可以帮助运动员们分散身体压力,促进血液循环。冬奥村丰富多样的可口美食与智慧餐厅,使运动员们接连称赞。

——扬精神,更团结一起向未来

当今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中国正在尽最大努力践行“更团结”这一奥林匹克格言。

对于北京冬奥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人民以效率、决心和活力著称,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举办北京冬奥会都已经证明了这点,希望国际社会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超越分歧,一起向未来,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真朋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休戚与共

太平洋岛国地处热带、全年无雪,冰雪项目不是其优势,但民众依然满怀热情拥抱冬奥和奥林匹克精神。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平稳发展,成为不同地域、不同大小、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友好相处、团结合作的典范。

去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成功举行并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形成了设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等具体成果。上月,汤加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设在广州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投入使用,迅速向汤加提供了紧急救灾援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国急岛国之所急,通过多种渠道向岛国提供大量医疗物资和疫苗。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是真诚的朋友。我深信,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这片美丽的蓝色太平洋共同寻求和平、发展和繁荣,构建中太命运共同体。

今天是中国的元宵佳节,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我祝愿斐济朋友们和在斐华侨华人平安健康,阖家欢乐,诸事顺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