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斐济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安全合作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2022-04-12 15:21


2022年4月12日,钱波大使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重要新闻栏目发表题为《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安全合作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所罗门群岛发生暴力骚乱,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和社会动荡,首都霍尼亚拉的华人社区受害最为严重,整个唐人街沦为废墟,数百名中国公民无家可归。这不是华人社区第一次成为所社会骚乱的目标,中所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为此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双边安全合作。

2022年3月30日,经双方友好协商和两国政府批准,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和所外交与外贸部常秘草签了中所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这有利于维护所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共同利益。

令人意外的是,中所两个主权国家间的正常合作,却被少数国家和媒体歪曲成对地区安全稳定的威胁。这完全不可接受,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称其为“侮辱”。作为中国驻斐济大使,我有责任向斐济及本地区的朋友阐明中方立场:

——中所安全合作基于相互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安全合作是中所全面合作的应有之义,也是两个主权独立国家的正当权利。中所就安全合作进行了平等、充分的磋商,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容外部干涉。有关国家应切实尊重所罗门群岛自主作出的决定,而不是居高临下地要求所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坦率说,这些国家在法律和道德上均无权对中所安全合作指手画脚。在此,我要感谢斐济政府和其他许多国家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中所安全合作有益于所罗门群岛国家发展。独立后几十年来,所罗门群岛饱受社会动荡影响。2021年11月的骚乱发生后,所政府积极推动对外安全合作多元化,决定扩大和深化与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等国的安全伙伴关系。应所方请求,中方向所提供多批警用物资援助,并派出临时警务顾问组帮助所警方加强能力建设。此外,中所安全合作也聚焦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事实证明,这些合作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所政府和人民的真诚欢迎。没有人比所政府和人民更能决定与谁开展合作。

——中所安全合作与所罗门群岛同其他国家的合作并无不同。双方合作旨在协助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与所同其他国家合作互不冲突,可对地区现有合作机制形成有益补充。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博伊宣言》中明确重申,各岛国有单独和集体解决安全问题和关切的权利。作为主权国家,所罗门群岛有权决定何时需要国际安全合作与援助。太平洋岛国作为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不应被视为某些国家或集团的“后院”或“势力范围”,更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

——中所安全合作不具有任何军事色彩。对此,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已作出公开明确表态。中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开展了执法和安全合作,包括本地区的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等。所谓“中所安全协议将导致本地区军事化”的炒作毫无根据、别有用心。说到南太地区军事化问题,个别国家不顾地区国家强烈反对,不惜将核扩散风险引入南太,执意打造军事化的小圈子,严重威胁地区安全稳定,这才是对地区现有稳定机制的肆意践踏和破坏。

——中国外交历来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不干涉内政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近代史上曾遭受西方列强侵略霸凌,深知发展中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宝贵。太平洋岛国普遍奉行“广交友,不树敌”的外交政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意同其他任何国家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开展竞争或博弈。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并将继续尊重太平洋岛国拒绝外部干涉的正当权利,支持太平洋岛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自从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建立以来,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可以信赖的真正朋友。双方正共同努力,打造不同大小、不同制度国家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新典范。随着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深化,太平洋岛国的主权和独立将得到更好的维护。有关方面应秉持开放包容心态,切实把太平洋岛国的迫切需求放在首位,客观理性看待中所安全合作,停止干涉他国内政。任何挑拨、阻挠和破坏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的图谋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