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斐济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副总统在太平洋岛国论坛渔业专题会议上打出对太平洋岛国地区新承诺事答记者问
2022-07-13 20:30


问: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太平洋岛国论坛框架下的金枪鱼条约专题会议上宣布,美将在太平洋地区新设两个大使馆,并承诺每年给予岛国6000万美元的投资与援助资金。另有媒体报道,使馆武官处两名官员假扮记者参加该专题会议,被斐警方带离会场,请问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首先我想强调的是,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作为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对话伙伴,同论坛保持着良好合作。

我们乐见世界上有意愿的国家为太平洋岛国发展振兴提供更多支持,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同时我们认为,任何国家同岛国的合作都应当秉持开放包容原则,不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的利益,不能嘴上说着开放包容,背地里却拉帮结派、拼凑“小圈子”。我注意到美方有关官员表示不要求岛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有关的合作也不针对中方,我们希望美方说到做到。

你所提到的报道完全是虚假消息,与事实不符。根据会议主办方的信息,今年的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不举行与对话伙伴的对话活动,中方代表按惯例参加了论坛的相关专题会议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