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斐济使馆发言人就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有关言论答记者问
2022-07-15 09:30


问:在昨天结束的太平洋岛国论坛记者会上,论坛秘书处在回答暗指中所安全合作有关问题时,声称安全合作对本地区其他国家有影响,需征求他国意见和分享信息,同时称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成果文件系中方自己准备,未征求岛国意见,遭到岛国反对。请问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中所安全合作的立场。我愿再次重申,中所合作以所方需求和要求为依据,以所方同意为前提,以平等协商为基础,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正常合作。搞强买强卖、干涉他国内政、损害别国利益,从来不是中国的外交政策,更不是中国人的行事风格。中所安全合作旨在协助所方提升警务执法能力,支持所方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同时保护在所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合情合理合法,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中所开展安全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建立军事基地。中所安全合作与地区现有安排目标一致、利益相通、互为补充,符合所方和南太地区的共同利益。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公开透明、光明磊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做强加于人的事情。中国同岛国合作始终以岛国需要为前提。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期间,与会各方积极评价中国同岛国互利合作,充分肯定中国为维护南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所作努力。会议讨论了今后合作的愿景和设想,达成了新的共识。各方同意继续推进这一积极的进程,以便凝聚起更多和更广泛共识。关于外长会成果文件,我想强调的是,由主办方起草一份各方共同磋商的案文草案是国际惯例和常识,中方早在外长会一个多月前就征求各方意见。中方还曾就外长会的议题充分征求各国意见、尊重各方关切、倾听各国心声。秘书处有关说法毫无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