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科武官在斐济主流媒体发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署名文章​《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共创中斐两军美好未来》
2022-08-01 13:23


8月1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於科武官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重要新闻栏目发表题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共创中斐两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生日。95年来,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极不平凡的光辉道路,为争取民族独立、赢得人民解放、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钢铁长城”,也是守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人类日益成为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适应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加快推进国防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向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加速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为捍卫世界和平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加强国防建设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其他国家,而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也没有参加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近30年,中国每年国防开支占GDP比例不到2%,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6%。历史证明,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将始终做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

中国军队坚持履行国际义务,对外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队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为国际社会提供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抗疫合作等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不断注入正能量。1990年以来,中国累计向25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派出维和军事人员5万余人次,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中国“和平方舟”医疗船给40多个国家的23万多民众带去健康的福音。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军队向50余个国家军队提供数十批疫苗和防疫物资援助。汤加火山爆发后,中国军队派出军机和舰队万里驰援,送去大量救援物资。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力度,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军队强化对外军事合作,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的梦想与包括斐济在内的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军队不断深化与各国军队交流合作,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军事交往,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50多项防务磋商机制,增进了互信、实现了共赢。中国军队不断提升双多边联演联训规模和层级,持续增强与外军合力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的能力,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斐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在防务机制、人员互访、军事训练、装备援助、国际维和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果的合作,双方的沟通交流更加顺畅,有效增进了中斐人民和军队间的友谊。

当前,斐军正在加速推进战略改革计划,以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同时,新冠疫情延宕反复、气候危机持续升级,使中斐两军面临更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但也为双方合作创造了更大的机遇。中国军队愿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与斐军在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海事安全、医疗抗疫等多领域的交流,丰富两军合作的实质内涵,努力帮助斐军提升能力建设,推动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