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招待会
2022-08-02 16:02


8月1日晚,中国驻斐济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招待会,钱波大使、国防武官於科大校以及斐济代理国防部长、基础设施部长乌萨马特,国防部常秘莱苏马、斐济警察总监恩吉里奥、斐军参谋长莫图法加上校等斐军政要员、各国驻斐武官团人员以及驻斐济使馆外交官近百人出席。

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95年,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自2008年以来已执行7次“和谐使命”任务,访问了包括斐济在内的43个国家,惠及民众23万余人次,被称为“生命之舟”。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军队向4个国家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向5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10多个国家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今年1月,汤加火山喷发造成严重灾害,中国军机、军舰闻令而动,千里驰援,向汤加运送了多批应急物资。

钱大使表示,建交47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斐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南太建交岛国开展了“全覆盖”历史性访问,并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为进一步深化中斐和中太关系凝聚了新的共识。在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时,中国将始终秉持“四个坚持”,即坚持平等相待,坚持相互尊重,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开放包容。

钱大使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世界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合作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方将与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一道,携手推动和平与发展,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经贸、气变、海洋、减灾、抗疫、防务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做太平洋岛国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好兄弟。

於武官表示,多年来,中斐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在防务机制、人员互访、军事训练、装备援助、国际维和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果的合作,有效增进了中斐人民和军队间的友谊。中国军队愿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与斐军在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海事安全、医疗抗疫等多领域的交流,丰富两军合作的实质内涵,努力帮助斐军提升能力建设,推动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

斐济代理国防部长乌萨马特代表斐方致辞,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乌表示,建交47年来,两国在防务安全、农业、卫生和贸易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斐济共和国军队提供有力支持,为斐军捐赠军事装备和特种军用车辆,提供免费的培训交流,增强了斐军的海上监控、水文测量、人道主义救援及救灾减灾能力。斐济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更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来,推动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及小岛屿国家经济发展。

招待会上,斐济军乐队演奏了中斐两国国歌,播放了《为和平出征》维和宣传片、《中国军队这十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及中斐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掠影。招待会气氛热烈,来宾纷纷对我建军节表示祝贺,盛赞中斐友谊、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防御性国防政策以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表示钦佩,祝愿中斐两国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