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正式启用
2023-03-22 16:18


2023年3月22日,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在斐济正式启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唐文弘、斐济农业部部长拉亚卢出席启用仪式并致辞。中国驻斐济大使周剑,斐济总理府助理部长图布纳,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瓦努阿图等岛国驻斐使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斐济办事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太平洋岛国多国办事处代表出席仪式。

唐文弘在致辞中表示,菌草技术是中国将减贫脱贫经验应用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实践。目前,菌草技术已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成为中国对外援助品牌。2014年菌草技术合作项目在斐济落地实施以来,经过中斐双方专家8年多的努力和实践,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已成为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当地参与合作的菌草种植农户累计超过600户,受益人群累计超过1000余户,种植面积共计7000余亩。2022年,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访问太平洋岛国期间宣布将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正是基于中斐菌草技术合作的成功实践,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成功落地斐济。

唐文弘说,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愿以此揭牌仪式为契机,坚持发展优先,聚焦重点合作领域,为斐济等太平洋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愿同岛国不断深化民生合作,在农业减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发展等民生领域打造更多类似菌草“小而美”品牌项目;积极对接发展愿景,以应对气变、数字创新、绿色发展等新领域为重点,加强知识援助,分享中国全面脱贫、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经验,推动中斐和中太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希望更多的太平洋岛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拉亚卢在致辞中表示,菌草是一种见效快、受益期长、利润高的产品。感谢中国政府于2014年就在斐济引入菌草技术,利用菌草生产食用菌和药用菌,丰富了当地食品,为斐济人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并提供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方案。近年来,斐济农业部同菌草项目组在斐共同组织了44场培训,参训人员多达1700多人。接下来,双方将着力推进蘑菇生产商业化,支持青年妇女利用菌草作为牲畜饲料,并向其他太平洋岛国推广该技术。

拉亚卢强调,菌草能很好解决水土流失、荒漠化问题,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促进粮食安全,成为传统种植业的重要补充,并为妇女青年赋权做出贡献。斐方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同太平洋岛国分享菌草种植成功经验,欢迎、支持中太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落户斐济并发挥更大作用,愿与所有太平洋岛国共同努力,继续以确保食品安全和粮食系统韧性为己任,加强区域合作,令全体岛国人民从中受益。

* * * * * * * * *

3月22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唐文弘率团访问斐济。在斐期间,唐一行还拜会了斐济总理兰布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普拉萨德,与总理府助理部长图布纳举行会谈,就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推进双边发展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发展合作  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谅解备忘录》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两份双边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