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在中国政府援斐济抗疫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3-03-26 15:15


尊敬的拉拉巴拉武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斐济制药和生物医学服务中心,举办新一批中方援斐抗疫物资交接仪式。这批物资包含抗原检测试剂、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面屏、红外测温枪和帐篷等共计50余万件,价值近100万斐元。据我所知,这批物资已于去年5月和7月分两批运抵斐济,并为斐济抗疫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我认为,今天的交接仪式有三点特殊意义。

这是过去三年中斐两国守望相助、团结抗疫的见证。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后,斐济政府和人民第一时间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慰问和支持,斐济本土疫情暴发后,中方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通过中太抗疫合作基金捐赠200多万斐元现汇,提供总价值约400万斐元的多批医疗物资援助。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斐两国抗疫合作是全球抗疫合作的一个缩影,生动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

这是建交48年来中斐卫生合作不断深化、人民友谊日益深厚的体现。广东省“送医上岛”的医疗队员,用脚步丈量斐济乡村的医疗中心,为出行不便朋友送去家门口的诊疗服务。两次访斐的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斐济人民心里点亮了光明和希望,数以千计的病患得到救治,重新拥抱美好人生。中国援建的纳乌瓦医院2014年投入使用后,惠及周边3万多居民,成为中斐世代友好的丰碑。苏瓦殖民地战争医院也在2018年迎来了中国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有力提升了斐济的儿科临床护理水平,造福了更多斐济家庭。

这是中斐人民面向未来携手同行、共谱新篇的起点。今天,中斐两国均已战胜疫情、全面开放,中斐医疗卫生合作将迸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不久前,我拜会拉拉巴拉武部长时曾向他介绍,中国广东省希望尽快恢复“送医上岛”服务,向斐济派出疫情后首批医疗队,为斐济提供医护诊疗服务。中华护理学会也表达了愿支持斐方开展护士培训的积极意向。目前我们正同斐方密切沟通,全力推动有关合作顺利实施,早日造福广大斐济人民。

朋友们,中国和斐济同为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实现国家发展繁荣、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重任,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包括斐济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中方愿继续拓展和深化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为斐济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水平改善做出更多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