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斐济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坚定捍卫“一国两制” 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2019-08-27 10:08

  8月27日,钱波大使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坚定捍卫“一国两制” 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全文如下:

 

  香港修例事实真相

  今年年初,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旨在堵塞香港与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其他国家与地区缺少引渡安排的这一法律制度漏洞、完善香港法治。但这一合理合法的行动却被香港反对派和少数外部势力恶意抹黑,曲解为要把港人送到内地受审。鉴于“修例”在香港社会引起较大分歧,特区政府决定暂缓。

  “和平游行”还是“暴力活动”

  自6月以来,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以“反修例”为幌子,借和平游行集会之名,进行各种激进的街头抗争活动。示威者以暴力手段冲击特区立法会、封锁道路、瘫痪交通,用砖头、铁枝甚至汽油弹等攻击警察、冲击警方防线,甚至围堵香港中联办,破坏设施,公然污损国徽、侮辱国旗。暴力进一步蔓延,激进分子将暴力魔爪伸向社区,滋扰市民正常生活,发动所谓“罢工”,阻塞公共交通,破坏公共设施,不断升级的暴力将香港推入危险边缘。从6月9日至8月5日凌晨,在执法行动期间,已有139名警员受伤。

  最近香港的示威活动已演变成激进的违法暴力行为,完全超出自由集会与和平抗议范畴,严重挑战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香港事务不容外部势力插手

  更令人警醒的是,西方反华势力与“反中乱港”分子内外勾结,企图扰乱香港秩序。在近期香港一连串激进游行示威和暴力事件现场,有外国人士出现在激进分子人群中,并与激进分子交谈。近日,竟有“港独”组织头目在港密会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就在这次见面后的翌日,“港独”组织就在社交网站上扬言,正在策动9月罢课。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干预。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注定遭到失败。我们再次敦促有关国家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中国主权,尊重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立即停止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错误言行。

  如何实现香港社会秩序尽快恢复稳定

  自香港回归以来的22年里,中国中央政府一直致力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的政策。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都依法得到了充分保障,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所公认的客观事实。香港的未来和前途命运必须也只能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中。法治是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基石,不容践踏,也不容任何外部势力破坏和诋毁。

  第一,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希望广大香港市民,特别是一些不明真相的年轻人,认清当前香港局势,珍惜香港回归后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团结一致,守护香港的法治与正义,维护祖国统一和香港繁荣稳定。

  第二,坚决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果断执法,尽快将违法分子绳之以法、严惩不贷,依法维护香港法治环境和社会秩序。

  第三,外部势力停止干预香港事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绝不容外国插手。我们奉劝那些外国势力,尊重中国主权和安全,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立即停止纵容暴力犯罪,不要误判形势,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第四,媒体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香港事态发生以来,西方媒体不仅没有公正客观报道,反而混淆是非、误导公众。大篇幅地渲染所谓“和平示威”,却对暴力分子破坏社会秩序、袭击警察的违法犯罪行为“选择性失明”,对支持特区政府、守护香港法治正义声音更是鲜有报道;将暴徒美化为“支持民主的人士”,却将特区政府和警队维护香港法治、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正当合法举措恶意污蔑为“镇压”。正是这些媒体的歪曲性报道,误导了许多不明真相的民众。我们真诚地希望西方媒体反思自己行为的社会影响,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公正客观地报道香港局势,为平稳、有序结束香港乱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最近,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举行“守护香港”和平集会,严厉谴责这些破坏香港社会安宁的行为,呼吁全港各界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坚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带领下,香港社会一定能够尽快止暴制乱,尽早恢复正常秩序,“东方明珠”必将重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