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在中国政府援斐济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3-03-26 15:15


尊敬的图布纳助理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中斐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交接仪式。到斐济工作后,我常常在海边和林间散步,享受斐济的迷人景色和舒适气候。我也深深意识到,斐济作为小岛屿国家,正饱受气候变化的严峻威胁,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眼前的美景终有一天不复存在。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守望相助,精诚合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了进一步支持斐济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今天我们向斐方交接中方援助的4300套LED路灯灯头、50支灯杆和2000套家用太阳能电源系统,总价值2000万人民币,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同时,希望今天的仪式传递三点信息:

一是发出中国支持岛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信号。中国同岛国一样,都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近年来,中国极端天气事件多发强发,从东部、南部地区的高强度洪涝、台风,西部、北部的干旱和沙尘,都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恶劣影响。中国高度重视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感同身受,从“渔船送爱”驰援汤加火山爆发,到“风雨同舟”为瓦努阿图近期连续风灾提供紧急援助。岛国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中国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2022年4月,中国为双方气变合作搭建了更加完善的平台,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在山东省正式启用,双方共享经验与实践,携手应对气变挑战的前景更加广阔。

二是充分展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克服自身经济发展、人口基数大等困难,全面落实《巴黎协定》。中国制定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将成为全球历史上用最短时间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承诺,也在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安排超过12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文件,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约2000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中国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三是携手开启中斐绿色能源合作的崭新篇章。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过去十年,中国煤炭消费比重显著下降,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都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光伏产业技术先进,2022年出口的风电光伏产品为其他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5.73亿吨。中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产销量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2022年产量超过了700万辆。中方愿同斐方拓展两国在太阳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合作,支持斐济“蓝镇绿村”规划,帮助斐济有效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让斐济人民享受更加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斐济实现富有韧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各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当前日本强行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加速推进排海准备工作,这种行为极其不负责任。太平洋岛国曾因某些国家核试验而饱受核辐射污染恶果。错误不能重复,历史不容重演。为了守护赖以生存的家园,为了子孙后代的福祉,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的对这些行为说不,以切实行动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南太平洋无核区,让这片蓝色海洋远离核污染的危害。

习近平主席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愿同岛国一道,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享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