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出席中国政府援助斐济苏瓦多功能体育场维修项目交接仪式
2024-01-13 17:30

1月12日下午,斐济首都苏瓦阳光灿烂、椰风习习,中国政府援助斐济苏瓦多功能体育场维修项目交接仪式隆重举行。斐济总理兰布卡、青年和体育部长绍库鲁、卫生和医疗服务部长拉拉巴拉武、住房和地方政府部长马修、斐济体育委员执行主席吉尔伯特、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和斐济各界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仪式。周剑大使出席交接仪式并致辞。

苏瓦多功能体育场维修项目于2022年6月启动实施,主要对室外游泳池和曲棍球场两个场馆进行全面维修。经过一年多施工建设,建设者们克服了新冠疫情、炎热多雨等诸多挑战,顺利完成维修任务。交接仪式设在室外游泳池畔,泳池看台焕然一新、池水碧波荡漾;曲棍球场铺设松软草皮,灯柱高耸屹立,看台设施精美。

伴随着欢快的歌声和热情奔放的传统欢迎仪式,交接活动正式开始。兰布卡总理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斐济的大力支持,表示该项目是两国友好合作的见证,将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两个体育设施完成翻新并重新对外开放意义重大,为斐济举办大型国际赛事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助于斐济培养更多体育人才,推动青年和体育事业发展,也将进一步增进人文交流、带动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斐济体育委员会执行主席吉尔伯特在致辞中表示,这两个体育场最早均由中国政府援助建设并于2003年移交斐方,为斐济举办各项重大赛事提供了重要保障,成为中斐友谊的象征。如今,在中国政府帮助下,两个体育场全面升级,这对斐济乃至整个南太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剑大使发表致辞。他首先祝贺中国政府援斐济苏瓦多功能体育场维修项目顺利交接,表示该项目彰显了中国对斐济体育事业的坚定支持。20年前,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室外游泳池、曲棍球场和沃达丰体育场移交斐方。今天,中方通过无偿援助对室外游泳池和曲棍球场进行了全面维修,体育设施焕然一新、功能更加齐全,将进一步促进斐济体育事业发展。该项目展现了中斐各领域互利合作大发展的积极势头。中斐双方是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志同道合的好兄弟。建交以来,中国政府对斐济提供了许多援助,为广大斐济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斐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该项目昭示了中斐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光明前景。斐济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同兰布卡总理举行了双边会晤,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斐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愿同斐方携起手来,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中斐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的合作之路、幸福之路。

随后,嘉宾们参观了室外游泳池和曲棍球场,大家对这两个体育场馆赞不绝口。周剑大使在现场还接受了新华社、斐济广播公司(FBC)等媒体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