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出席北岛道路升级项目可研换文仪式
2024-01-19 14:29

1月19日上午,中国政府援助斐济瓦努阿岛(北岛)道路升级项目可研换文仪式在斐济总理府举行。斐济总理兰布卡和周剑大使出席并致辞,斐济总理府常秘怀斯、斐济公路局董事会主席纳亚戈、使馆马国良参赞等参加。

兰布卡总理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加强斐中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不断提供无私帮助,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共创未来合作前景。北岛道路升级项目将有力改善当地道路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偏远村庄和社区提供优质交通服务。这一项目竣工后,不仅有助于当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业发展,更将为企业发展和吸引投资创造有利环境,给当地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兰布卡总理强调,中斐建交49年来,一个中国原则始终是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斐政府将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周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援助北岛道路升级项目是中斐“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共含3段道路,总长82公里,拟新建22座桥梁。项目途经61个村庄,涵盖15所中小学和3所高等教育机构,连接多个交通枢纽。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北岛地区交通条件,提升北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带动北岛旅游业发展,推动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

周大使强调,2018年中斐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两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合作硕果累累。北岛道路升级项目将提升该地区互联互通水平,成为中斐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周剑大使赞赏兰布卡总理重申斐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表示中方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同斐方加强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农渔业等领域合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两国民众,携手推动构建中斐命运共同体。

随后,双方正式换文并合影留念。斐济官方媒体现场直播了换文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