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跃贺新春 欢歌笑语话友情——斐济总统卡托尼韦雷与周剑大使共同出席斐济侨界春节庆祝活动
2024-02-13 06:56

2月11日大年初二,苏瓦太平洋大酒店张灯结彩,宾朋满座,红福字、中国结挂满大厅,醒狮、游龙穿梭起舞,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年味。斐济侨界在此隆重举办甲辰龙年春节庆祝活动。周剑大使率使馆全体馆员出席。斐济总统卡托尼韦雷夫妇、副总理卡米卡米加夫妇、副总理加沃卡夫妇以及多位内阁部长应邀出席,全斐各地华侨华人代表、中资企业、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斐各界友好人士共近400人参加活动。

锣鼓铿锵,祥龙腾空,醒狮翻舞,引领着卡托尼韦雷总统和周剑大使等嘉宾步入会场,瞬间点燃现场气氛。卡托尼韦雷总统、周剑大使等为醒狮采青,活动主办方斐中友协会长武芳芳致欢迎辞,拉开庆祝活动帷幕。

卡托尼韦雷总统在致辞中代表斐济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人民和旅斐华侨华人致以农历龙年的美好祝福,高度评价斐济华侨华人为促进斐经济社会发展和斐中友好所作重要贡献,热烈祝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成就,强调中国是斐济重要合作伙伴,斐方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为斐中传统友谊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周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向旅斐侨胞转达中国党和政府以及祖(籍)国人民的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周大使说,春节是万家团圆、欢聚团结的喜庆日子。今天旅斐侨界大家庭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充分展现了华人社区的团结和力量。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庆新春佳节的时候,海峡两岸同胞更加期盼祖国大家庭的真正团圆。任何人、任何情况均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改变不了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

周大使说,春节是辞旧迎新、感恩感谢的美好时刻。过去一年随着疫情阴霾远去,旅斐侨胞们迅速复工复产复市,在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为斐济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周大使衷心感谢斐济总统以及政府、各界人士对华人社区的关心支持,相信总统阁下和斐济各界将继续关心华人社区福祉,为华社发展提供更多有利条件。

周大使说,春节更是盘点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时刻。过去一年中斐各层级交往更加频密。两国元首旧金山历史性的握手擘画了中斐合作共赢美好蓝图,斐内阁部长、议员和大酋长纷纷赴华参访,感受“千万工程”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奇迹力量。多个中国政府、议会、军队代表团以及山东、浙江、河南、广州等省市代表团相继访斐,带来了中国朋友的深情厚谊,更带来了合作共赢的商机。

过去一年中斐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援斐菌草技术带来了丰收的喜悦,现代化体育馆点燃了运动的激情,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晚归的脚步,斐济特色商品摆满了中国进博会的展台。

过去的一年两国人民的心更近情更浓。中国政府奖学金圆了一批斐济青年学子的“留学梦”,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纷至沓来,一睹南太明珠的风采,巍峨的戚继光号和远望号舰船吸引大批斐济民众驻足参观,中国援斐医疗队伍继续演绎着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

周大使最后说,龙是中国文化中最具象征意义的形象,寓意祥瑞、兴旺和力量。周大使坚信,新的一年中斐关系定会“龙飞凤舞”。中国将同斐济携手合作,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中斐关系新的里程碑。

新的一年两国人民定会“龙马精神”。希望两国人民像走亲戚一样你来我往。中方愿同斐方加强人文地方交流合作,共同迎来中斐两国人民的希望之年、奋斗之年、发展之年。

新的一年中国驻斐济使馆将一如既往,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外交为民”,尽心尽力维护好旅斐侨胞合法权益,切实将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周大使的精彩致辞引起侨界热烈反响。侨胞们纷纷表示,周大使在讲话中生动概括了中斐友好合作的重要成就,高度评价旅斐侨胞对促进中斐友好所作贡献,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将加强团结,守望相助,继续为增进中斐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中斐互利合作、推进祖(籍)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斐济华人青年协会、逸仙学校、南太大学孔子学院以及斐当地艺术家联袂表演了精彩的战鼓、古筝、中国歌曲以及斐特色舞蹈,呈现了一场中斐文化交融的视听盛宴。现场欢声笑语、掌声雷动,始终洋溢着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