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大使张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04 17:23

(2015年9月3日,中国驻斐济大使馆)

  尊敬的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和夫人,

  尊敬的乔治·孔罗特部长,

  尊敬的斐济武装部队代司令维利阿米·瑙波托准将,

  外交使节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驻斐济使馆,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

  几小时前,中国政府在北京隆重举行了纪念活动。49个国家的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外国政府高级别代表以及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纪念活动。31个国家的军队派观摩团来华参加阅兵观礼,其中17个国家还派方队、代表队参加了阅兵,包括斐济陆军司令恩吉里奥上校(Colonel Sitiveni Qiliho)率领的高级别观摩团和由7名斐济共和国武装部队士兵组成的代表队,他们踏着威武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广场,展现了斐济军队的良好形象,给中国人民留下的深刻印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70年前,在经历多年的浴血奋战后,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家的人民终于迎来了胜利时刻。随着日本宣布投降,这场由日本军国主义和徳、意法西斯发动的、给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带来深重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牺牲最大。中国军民以伤亡3500多万人的沉重代价,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法西斯的主要兵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作战,制约了日本法西斯与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中国人民为最终战胜世界法西斯势力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战最艰难的时刻反法西斯同盟国家所提供的巨大支持和帮助;不会忘记那些以各种形式支援和参与中国人民抗战的国际友人、医护人员、外国记者和反法西斯战士;不会忘记那些志愿投入中国战场并英勇献身的各国英烈。

  我们不会忘记盟国军队在太平洋战场所发生的激烈的战斗中所付出的牺牲,他们为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铺平了道路,以及同处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斐济以及其他南太岛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我们不会忘记,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旅斐侨胞竭其所有捐献战机支援抗战的爱国义举。

  历史不应被忘记,那些为捍卫人类和平、尊严和自由而英勇捐躯的英烈们值得我们永远缅怀。中国政府举办纪念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他们捍卫和平与正义的崇高精神;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人民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和作出的战略抉择。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对和平的热爱和对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的,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行动人数最多的国家,每天有3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坚守在世界各地。

  多年来,斐济积极参加戈兰高地、西奈、伊拉克、苏丹等地区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地区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斐两国在维护国际和地区秩序以及促进国家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面临着共同的责任和任务。为集中精力谋发展,中斐比以往更加需要一个和平、稳定、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致力于同斐济发展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深化彼此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的持久和平和更大繁荣作出努力。

  再次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纪念招待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