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大使在驻斐济使馆国庆66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29 19:34

  (2015年9月29日,中国驻斐济大使馆)

  尊敬的奈拉蒂考总统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助理部长、议员,

  尊敬的各位外交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

  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节。今晚中国驻斐济使馆举办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首先,请允许我向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我还要向奈拉蒂考总统阁下表示特别的欢迎和感谢,您的出席体现了中斐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和深厚友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发图强,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过改革开放36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提高,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国民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了7%的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中国人民正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重申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并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体现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

  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积极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日前在联合国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中国将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为此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制度创新,强化政策行动。中国已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明确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在习近平主席访关美期间,中方宣布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约合31亿美元)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斐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斐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和各级别的交往频繁,去年11月和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和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先后对对方国家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和发展“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斐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中斐双边贸易额达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中国访斐游客达2.8万人次,成为斐济增长最快的旅游客源国之一。中斐互免签证协议的实施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今年中国访斐游客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当前,中斐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与斐方共同努力,深化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发展互利合作,不断充实中斐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斐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最后,我提议,

  为斐济共和国总统阁下、斐济政府和人民,

  为中斐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斐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