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大使在2016年驻斐使馆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年1月30日)
2016-01-30 19:42

  尊敬的姆拜尼马拉马总理阁下,

  各位部长,各位使节,

  在斐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在激情的舞狮鼓点中,我们即将送走羊年,迎来猴年新年。今天,中国驻斐济使馆张灯结彩,喜意浓浓,中外来宾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中华民族这一重要传统节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对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我要特别欢迎姆拜尼马拉马总理以及广州市政协贡儿珍副主席,感谢你们与我们一起欢度春节。

  过去的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2015年中国GDP达67.67万亿人民币(约合1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仍居于世界前列。

  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外交也精彩纷呈,亮点不断,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2015年是中斐建交40周年,继习近平主席2014年11月对斐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后,中斐开启了构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航程。双方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果的交流与合作。姆拜尼马拉马总理正式访华,21个中国副部级以上团组先后访斐。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截至2015年11月,中斐贸易额达3.18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斐济第三大贸易伙伴。相当一批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公路、桥梁、水电站建设项目相继完工,投入使用,包括不久前刚刚开通的中方优贷项目—北岛纳布瓦鲁公路。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的水稻、蘑菇种植项目也进展良好,为斐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地方交流蓬勃发展。2015年中国来斐游客达4万多人次,同比增长40.9%,中国成为斐济增长最快的游客来源国。斐济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为中斐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渠道。

  2015年,在斐华侨华人隆重举行了华人抵斐160周年的庆祝活动。这一庆祝活动彰显了华人对斐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的重要贡献,同时也再次展现了中斐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

  我要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斐关系发展,积极致力于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并为此作出了贡献的斐各界人士、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广大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再过一周,我们将迎来农历猴年。在中国文化中,猴年是充满生机活力和事业有成的象征。2016年,将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机勃勃的一年,也是中斐关系发展具有活力的一年。我衷心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中斐关系在新的一年结出更多的硕果。我愿与各界朋友一道,共同推动中斐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最后,请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斐两国人民友谊和合作,为各位嘉宾幸福安康,干杯!

  祝大家春节愉快!谢谢!Vin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