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能力建设研讨会上的致辞:《中国将始终与太平洋小岛屿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2018-06-06 18:13

 
尊敬的梅雷塞伊妮·武尼万加部长,
尊敬的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司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处处长塞纳沃提先生,
尊敬的中国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很荣幸应邀出席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司、斐济政府、中国福建农林大学共同主办的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能力建设研讨会。中国援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向姆拜尼马拉马总理推荐的项目。2014年9月至今,已进入第二期技术合作阶段,成果喜人。在此,我要向林教授及其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菌草项目是一个多功能项目,既可以培育蘑菇,也可以饲养牲畜,还可以用作沼气和防止水土流失。推广菌草技术,对帮助斐济等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可持续农业、减贫脱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等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目前,该项目已成功进行了11个食药用菌的示范生产,结束了斐济不能生产食药用菌的历史。菌草种植帮助斐济多家牧场、农户缓解了当地旱季缺乏青饲料的难题。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培训近千名斐济农户和技术人员。下一步,中方将帮助斐济建立菌草产业,前景十分看好。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对斐济的援助不仅包括物资和基础设施,也包括能力建设。除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外,中方还援助实施了水稻技术合作项目,帮助斐济振兴水稻产业,实现大米生产自给自足,保障粮食安全,并促进农业生产机械化。中方每年为斐方提供上百个培训名额,涉及农业、气候变化、治国理政等领域。截至目前,已有上千名斐济官员和技术人员赴中国参加各类研修班和技术培训班。

  女士们,先生们,

  没有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农业和农村地区的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发展。没有农民、女性、青年等弱势群体收入的提高,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无法真正实现。

  我们高兴的看到,在斐济政府的卓越领导下,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斐济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蓝色海洋和关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斐济政府颁布的《5年和20年国家发展规划》提出“包容性社会经济发展”和“经济战略转型”,目标是消除贫困、增加农民收入,培育新兴产业,而中国援助的菌草项目就是在帮助斐济实现上述目标,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同斐济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尊重地区国家走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合作完全是无私的、真诚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受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影响。中国的发展合作坚持正确义利观,是南南合作框架下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的典范,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中国始终是斐济等太平洋岛国坚定的、可信赖的发展伙伴。

  中国愿与南太岛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合作交汇点,更好地服务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目标。希望南太岛国充分利用好中方设立的20亿美元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10亿美元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不久前,中国政府新设立了一个发展援助机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目的是加强对外援助的统筹协调,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地与世界各国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8%,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会更加积极参与南太岛国的发展,逐步加大援助投入。中国将始终与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做出贡献。

  最后,我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预期成果。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