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档案文化 增进对斐济了解——驻斐济使馆外交官赴斐济国家档案馆参观调研
2020-08-07 16:02

  

  8月6日,为丰富馆员生活,增进对斐济国情和历史文化的了解,驻斐济大使钱波率全体外交官及配偶参观调研斐济国家档案馆。斐教育、文化遗产和艺术部司长科林,国家档案馆代理馆长提摩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杰陪同。

  钱大使表示,很高兴参观斐济国家档案馆,透过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斐济社会变迁和发展步伐。档案是记录历史、服务当代、惠及后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做好档案工作,规范有序地保存真实、完整的历史“记忆”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钱大使强调,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哪里来。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辟未来。中斐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经历和遭遇,并都探索出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应为各自国家发展取得的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年恰逢中斐建交45周年,也是斐济独立50周年。中方愿与斐方携手努力,深化传统友谊,推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帮助斐济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科林司长热烈欢迎钱大使一行到访,表示中国是斐济的真诚伙伴,两国人民情同手足。斐济国家档案馆保存了大量两国双边交往和首批华人抵斐谋生的珍贵档案,包括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斐济、1979年中国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访斐的珍贵影像资料。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向中国同行学习,加强两国档案交流与合作。

  大家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档案馆建馆历史、目前规模及所开展工作的详细介绍,参观了服务大厅、修复室、主藏室、数字室,了解了档案的查阅、管理流程和保护措施等。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接受了一次档案文化的洗礼,对斐济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有助于今后更好开展对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