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和斐济总统孔罗特共同出席中斐建交45周年图片展开幕式
2020-11-06 06:15

  11月5日,中国与斐济建交45周年之际,驻斐济使馆在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斐建交45周年图片展。斐济总统孔罗特和钱波大使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斐济前驻华大使、外交部常秘奈法卢拉,斐济政府官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使馆外交官等80余人出席。

  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45年前,中斐两国领导人以非凡的政治远见和魄力,决定在相互尊重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双边关系新篇章。建交4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指引下,中斐关系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异彩纷呈,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已成为斐济旅游、贸易及外国投资的重要来源。中方赞赏斐济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典范。

  钱大使表示,经过45年的不懈奋斗,中斐两国的面貌已今非昔比。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斐济经济亦曾保持十连增,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的一颗明珠。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立场,在全球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钱大使表示,今年底中国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国未来合作前景比45年前更为广阔。中方愿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斐方携手努力,推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开创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孔罗特总统和来宾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反映两国高层交往、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七十余幅精美历史性图片,高度评价45年来斐中关系取得的积极成果,对未来充满憧憬,并欣赏了由使馆青年外交官、在斐华侨华人及斐济艺术团体呈现的精彩歌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