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大使钱波举行斐济媒体智库吹风会宣介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
2021-03-16 14:25

  

  2021年3月16日,驻斐济大使钱波在使馆举行《中国减贫:成就、经验和世界意义》媒体智库吹风会,全面介绍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经验和对发展中国家的意义。南太平洋大学和斐济国立大学专家学者,斐济主流媒体《斐济太阳报》、《斐济时报》、《斐济日报》、斐济村网、斐济广播公司、斐济电视台、玛宜电视台以及新华社驻苏瓦分社的中外媒体记者等20余人出席。

  钱大使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孜孜以求的梦想与期盼。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作为奋斗方向。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钱大使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一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其关键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和理念,三是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四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脱贫攻坚任务的成功也是中国把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的人权观的成功。中国的减贫实践证明,发展中国家只要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减贫道路,一定可以实现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

  钱大使指出,中国始终没有忘记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减贫国际合作,分享有益经验和实践,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多年来,中斐合作成果惠及斐济民众衣、食、住、行、医、教、娱各个方面,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斐济的减贫事业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尽己所能实施更多有助于斐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项目,更好惠及斐济人民,特别是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

  吹风会上还播放了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用生动案例讲述中国减贫经验。与会各方均表示,此次吹风会内容丰富,很有说服力,对斐济等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将客观报道和介绍中国的减贫经验,服务后疫情时代斐济经济复苏。曾在华学习生活的斐济国立大学人文教育学院副院长阿利费莱蒂博士动情发言,热烈祝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表示为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中国先进的发展理念、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团结精神等值得包括斐济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学习。钱大使并就当前中斐关系、疫苗等务实合作回答了学者记者现场提问。

  吹风会当天和次日,斐济主流媒体《斐济太阳报》、斐济广播公司、斐济电视台以及新华社驻苏瓦分社均对钱大使的讲话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