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启用仪式
2022-07-21 12:48


2022年7月20日,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在福建省福州市正式启用。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以视频方式出席启用仪式并致辞。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福建省省长赵龙、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斐济议会副议长兼妇女、儿童和减贫事务助理部长维娜·巴特纳格尔,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及代表出席。

谢锋在致辞中表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通话时表示,中方计划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帮助岛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减贫发展之路。在去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启动建立该中心。这是中方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参与国际减贫合作的生动实践,助力岛国实现发展振兴的重要举措。

谢锋说,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使命。减贫与发展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减贫是为了更好发展,如果没有发展还会重返贫困。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中方在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也积极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始终是国际减贫与发展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摆在重点合作领域首位,契合了国际社会对消除贫困的迫切期待,顺应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谢锋说,福建省是海洋大省,是南岛语族发源地,与岛国地理相邻、人文相亲、发展优势互补。早在2000年,习近平主席担任福建省省长期间,就亲自推动福建省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缔结友好省关系,并在巴新实施菌草、旱稻技术援助项目。目前,菌草项目已从巴新辐射至多个岛国,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收到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和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的金字招牌。中方将合作中心设在福建,就是要充分发挥福建省的独特优势,携手太平洋岛国,共创减贫领域南南合作新典范,为岛国减贫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谢锋说,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方始终对岛国平等相待、真心帮助,助力岛国追求发展振兴、掌握自身命运。岛国不是哪个国家的“后院”或“势力范围”,岛国的主权尊严应得到充分尊重,发展权利应得到充分保障。中方愿为岛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将永远做岛国发展振兴之路上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中方愿同岛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中心制度化和规范化运行,打造更多品牌项目,通过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持续增进岛国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