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斐关系新的美好未来》——驻斐济大使张平在中斐建交4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5-11-06 11:33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由中国驻斐使馆和斐济外交部共同举办的纪念中斐建交40周年研讨会并与大家分享我对中斐关系的一些看法。

  刚才,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就中斐关系发表了主旨讲话,对中斐关系予以了高度评价,强调斐政府致力于发展同中国更加紧密的关系。我对此深感鼓舞。

  40年前,中斐两国签署联合公报,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掀开了中斐关系史上的新篇章。4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回顾中斐关系所走过的历程,我们欣喜地发现,中斐关系已变得更加成熟、更富有内涵、更具有民意基础。

  40年来,政治关系日益密切,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高层互访超过50次。习近平主席同姆拜尼马拉马总理迄今已有4次会晤,在过去的12个月中成功实现互访。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边关系已提升至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斐关系已成为各自国家对外关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应对如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等问题上共同利益不断扩大。

  40年来,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3.4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近150倍。中国已成为斐济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多年来,中方向斐方捐赠了车辆、农机具、办公设备、化肥、缝纫机等多批物资,并在斐成功实施了包括纳务瓦医院、南德瑞瓦水电站、布加贝公路、农村电网改造、低造价住房和公共租住房、沃达丰体育场及蘑菇培养、水稻种植在内的一大批无偿援助、优惠贷款和技术合作项目,成果惠及斐济民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中方援建的索摩索摩水电站即将于年底竣工,将为塔韦乌尼岛提供新的绿色能源。水稻种植项目将为实现斐食品自给目标提供帮助。蘑菇培植项目将为斐创造一个全新的产业,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40年来,两国人员往来规模不断扩大,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签证优惠政策的实施为中斐两国人员往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中国在斐济设立了南太地区首个孔子学院。中国派遣的医护人员连续多年到斐“送医上岛”。去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来斐,为五千多名的斐济患者提供了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两国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斗争中患难与共,相互支援。

  回顾中斐关系所走过的历程,我们可以发现,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友谊、互信、合作和发展始终是中斐关系的主旋律。不论在何种情况下,中斐总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堪称中国与南太地区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此时此刻,我们由衷钦佩40年前作出建交战略决策的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由衷感谢两国一代又一代领导人40年来在双边关系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引领作用。由衷感谢两国各界人士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斐友好交往和合作所做出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40年的发展,中斐关系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总结。

  ——中斐友好根源于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和共同的战略利益。中斐都珍视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都渴望国家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都追求公平、正义、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双方始终将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机遇,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这是中斐真诚友好合作的不竭动力源泉。

  ——中斐关系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方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一贯尊重斐方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斐方捍卫民族尊严、追求发展经济的努力。“患难见真情”,在斐方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始终坚定地与斐方站在一起。与此同时,斐历届政府坚定奉行了一个中国的政策,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对此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中斐关系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是造福民生、共同发展。中斐同为发展中国家,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感同身受。中国致力于通过开展互利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真诚希望斐济发展更快一些,更好一些。为此,中国政府着眼于斐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援建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项目,为斐济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广泛欢迎和认可。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加强中斐友好合作关系,不但是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更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斐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对发展中斐关系的努力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我们愿与斐方一起努力,不断开创中斐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我们要继续坚持互尊互信。双方应在传承中斐传统友好的基础上,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构建和发展“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重要共识,继续加强高层交往,扩大两国政府、政党的友好往来,增进政治互信,巩固和发展两国良好的政治基础。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斐方沿着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阔步前进,支持斐方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维护其合理诉求。我们也相信斐方会继续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

  ——我们要继续致力于互利共赢的合作。中斐经济体量虽然差别较大,但两国经济并不缺少互补性。未来中斐合作如何推进关键在于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利赢的合作格局。中国正同有关国家一道,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斐济也正在制定国家发展规划。双方可以着眼各自国家长远发展利益和整体发展目标,做好彼此发展战略的对接,发挥互补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在基础设施、农林、渔业、旅游等领域的挖掘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中方也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斐提供援助,支持斐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我们鼓励斐济的合作伙伴用好中国政府为南太建交岛国提供的优惠贷款和基础设施专项贷款。

  ——我们要坚持世代友好。双方应继续积极推动在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不断扩大地方和民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筑牢中斐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特别是要鼓励和支持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为中斐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使中斐友谊世代相传。

  ——我们要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作。中斐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中方支持斐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双方将加强磋商与协调,密切合作,维护双方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斐关系在过去的40年里取得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加倍努力,以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有信心,在中斐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斐关系一定能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