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使馆举行庆祝中斐建交40周年活动
2015-11-07 07:43

  2015年11月5日,驻斐济使馆举行庆祝中斐建交40周年图片展、研讨会暨招待会。斐济总统奈拉蒂考,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和夫人,议长鲁温尼,首席大法官盖茨,土地和矿产资源部长(代理外长),工业、贸易和旅游部长,渔业和林业部长,农业、乡村和海洋发展、国家灾害治理部长,移民、国家安全和国防部长,卫生和医疗服务部长,青年和体育部长,妇女、儿童和减贫部长等斐政要及英国、法国、日本、印度、新西兰等外国驻斐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斐各界友好人士,在斐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400余人分别出席了上述纪念活动。

   

  姆拜尼马拉马总理与张平大使一道为图片展剪彩并参观了图片展。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积极评价斐中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所取得的发展,对中方多年来,特别是在斐最困难时期所给予的坚定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赞赏中方一贯尊重斐国家主权和尊严以及斐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斐拓展独立外交、在国际和岛国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斐中两国合作密切,友谊深厚。斐方一贯重视斐中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期待中方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希望在南太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继续得到中方支持。

     

  在驻斐济大使张平陪同下,奈拉蒂考总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斐建交40周年图片展。奈拉蒂考总统表示,作为斐中建交的亲历者,他对斐中关系40年走过的历程深为感慨,对双方关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高兴。

   

  斐济代理外长、土地和矿产资源部长武尼万加代表斐济政府致辞,表示斐中建交40年以来,双边关系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相互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下不断得到巩固。特别是过去8年来,斐中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斐济进行的国事访问为斐中关系发展指明了道路。斐方衷心感谢中方长期对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援助,对两国关系发展充满期待。

   

  张大使发表了题为《开创中斐关系新的美好未来》的讲话,回顾了两国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在政治、经贸及人文交往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中斐友好源于双方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和共同的战略利益,中斐关系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斐关系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是造福民生、共同发展。中方愿与斐方一道,坚持互尊互信、拓展互利共赢合作、坚持世代友好、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张平大使还接受了《斐济太阳报》、斐济电视台的专访。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吴频也参加了研讨会并分别发表讲话。

  中斐双方还举办了农业合作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工程院、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学者与斐农业部就深化两国农业合作进行了深入交 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