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杨志明副总在中斐建交40周年经贸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5-11-20 10:41
 

  尊敬的斐济政府总理姆拜 尼马拉马先生,尊敬的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谨代表驻斐中资企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热烈祝贺中斐建交40周年!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中斐建交40周年经贸论坛”,下面,请允许我代表驻斐中资企业,就斐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合作问题,与各位来宾进行交流和探讨。

  一、大力建设基础设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I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30多年来,中国在交通、能源、通讯等领域的基础设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基础设施领域的大量投资,直接拉动了钢铁、水泥、建筑、装备制造等诸多产业发展,提升了经济产能,促进了技术进步,扩大了就业机会。第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招商引资、开办工厂和加快工业化进程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保证了经济起飞所必需的基础条件。

  实践经验证明,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率先启动大规模、系统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繁荣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中斐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的成绩

  中斐友好源远流长,中国在大力发展本国基础设施的同时,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向斐济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斐建交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政府相继帮助斐济建造了水电站、农村电网、公路、体育馆、医院等项目,并提供了一些基础设施类的优惠贷款;中资企业在斐济承揽现汇类工程项目20多个。

  这些基础设施项目给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和中国有关的项目,比如于2009年竣工的纳务索桥及增建连接线工程,改变了当地群众长期依靠一艘人力渡船过河的历史,使纳务索地区的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2009年12月底竣工的纳嘎里桥项目,成为连接首都苏瓦与尼麻拉亚省的交通要道 ;于2013年成功运行的南德瑞瓦图水电站项目,为斐济电力局(FEA)节省了4300万斐济币的燃油费用,并且新能源的利用将使FEA的财政状况得到改善 ;于2014年5月竣工的锡加托卡(Sigatoka)峡谷公路改造项目,为斐济人民“菜篮子”开辟了“绿色通道” ;于2014年7月竣工的纳务瓦医院项目,担负周边约2.5万居民的医疗服务,为群众生命健康带来福音 ;于2014年9月竣工的Raiwai廉租房项目,改善了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使至少1000名斐济人有了家 ;于今年7月建成通车的瓦努阿岛布扎贝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道路交通状况,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群众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民众高兴地称之为“希望之路” ;即将于年底完工的瓦努阿岛纳布瓦鲁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线路总长近70公里,是连接瓦努阿岛西部港口纳布瓦鲁码头与东部重镇拉巴萨镇的唯一交通要道,项目建成后将使拉巴萨到港口的运行时间从5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方便了北岛民众的贸易往来,将为推动北岛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积极作用。

  驻斐中资企业高度重视在斐济的基础设施项目质量 为把好质量关,我们在项目考察立项、勘察设计、设备材料和施工管理等关键环节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并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既符合项目设计规范,又满足本地环保等要求。

  与此同时,中资企业在成熟技术、设备材料和人力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帮助斐济降低了项目投资成本。

  驻斐中资企业积极推进本土化建设,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大量使用当地管理人员和劳工,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工作岗位。 在每个工程现场,每个项目部,都是中斐员工共同办公,而作业工人基本上都是斐济当地人。

  据不完全统计,驻斐中资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先后聘用近万人次的斐济籍工人、工程技术、管理人才,既提高了斐籍员工的施工技术水平,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又提高了他们的收入,使普通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驻斐中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在斐济从事力所能及的、惠及民众的公益事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从而与斐济社会各界建立起长期、稳定、和谐的合作关系。 在中国政府和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许多中资企业,在斐济捐资修路、架桥、捐赠款项和物资,为当地社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密切了中国企业与斐济民众的联系,深化了双方感情,也为中国在斐济进一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未来中资企业可在以下方面为斐济经济建设及基础设施发展添砖加瓦

  斐济是大洋洲和南北美洲之间海、空航线的“十字路口”,也是国际上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斐济的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公路项目建设。

  首先,在苏瓦城区扩容的背景下,市区环线公路项目建设要先行。 目前,苏瓦市区车流量与日俱增,道路拥堵现象越来越频繁,因此,亟需修建一条绕开苏瓦市中心的环线公路,这样既可以缓解拥堵,提高Lami、Nausori方向的通行效率,又能带动环线公路沿线经济发展,从而开辟新城区。其次,北岛及其他偏远地区的公路建设,其他岛屿要与主岛共同发展,必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如布扎贝公路项目需要继续向前修,使“希望之路”延伸,惠及更多民众。

  二是港口、机场改扩建。

  为巩固和提升斐济在南太岛国中的领袖地位,真正发挥国际交通运输枢纽的作用,斐济现有的港口、机场急需进行改扩建升级,从而全面提高货物吞吐量、增加国际旅客运送能力。

  三是棚户区的改造。

  该问题一直是贵国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据有关数据显示,在斐济106座有人居住的岛屿中,大约有15%为棚户区,而在贵国进行的城市化过程中,把棚户区改造为宜居区成为政府所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远景规划的重点之一。 同时,作为旅游胜地,斐济在诸多岛屿的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除了配件基础设施外,还应加大财政对于绿植、花圃、苑囿等景观的建设投入力度,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斐济观光旅游。

  四是水电站等可再生能源领域项目。

  据了解,目前斐济总体电力覆盖率约为89%,电力需求每年增长约5%。根据其“国家能源政策”,斐济计划在2020年、2030年分别逐步实现81%、100%由可再生能源发电。 在未来十年中,预计在斐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将达15亿斐济币,中资企业愿意与斐济政府合作,参与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

  五是供水污水管道系统改造项目。

  在城区扩容背景下,斐济现有的给排水管道系统急需进行全面的改造升级,以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对于生产生活用水的迫切需要。

  六是河道疏浚项目。

  斐济雨季洪涝灾害时有发生,有计划地实施河道疏浚项目,可以有效地降低洪涝灾害发生几率,为河流沿线居住生活和工作的人民群众带去平安和福音。 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往往需较长时间和巨额投资。对新建、扩建项目,特别是远离城市的重大项目,更需优先发展基础设施,以便项目建成后尽快发挥效益。

  四、中资企业将全面提升自身能力。

  建交40周年来,中斐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资企业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尽管面临一些问题,但是,中资企业将竭尽所能,采取一系列措施,如主动学习适应澳新工程技术标准,并在政府支持、条件允许时努力推进中国标准的运用;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投资建设砂石料场,提高砂石料等物资的供应规模等。全面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努力实现永续经营。

  女士们、先生们,斐济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真诚朋友和重要伙伴,值此中斐建交40周年之际,驻斐中资企业在此表态,我们愿意与斐济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斐济国家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关键时期,一如继往,尽已能所,为斐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使一把劲,助一份力,做和平和友谊的使者,推动中斐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