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斐济主流大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2020-02-05 07:10

  2月5日,钱波大使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全文如下: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中国为防控疫情所做努力

  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指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发展。国家卫健委和地方政府奉命启动各种应急机制。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指定为新成立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已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各方面工作公开透明,正科学有序推进。

  高层的快速动员使整个国家立即作出反应,对这次疫情爆发的中心武汉进行前所未有的集中隔离。目前,来自全国各地超过6000名专业医务人员正在武汉和湖北的其他地区工作。

  武汉为收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临时建造的拥有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和15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将分别于2月3日和6日开始正式收治病人,距最初宣布该建设计划仅约10天。

  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中国还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举措,包括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学校和大学的春季学期,以及在各个地区采取交通限制措施。

  同时,中国政府在危机管理方面拥有强大的财政能力。中国财政部公布,截至1月29日,各级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273亿元人民币(约40亿美元),确保疫情防控经费需要。企业和公众也在为防治疫情作出贡献,来自中国企业的财、物捐赠一直在增长。截至1月底,湖北的慈善机构和红十字会收到了多达42.6亿元人民币和529万件捐赠物资。

  尽管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我们目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强力并高效,成果正在逐渐显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中国政府为何采取如此有力的举措

  由于没有针对病毒感染(包括2019-nCoV)的特定治疗方法或疫苗,标准的公共卫生应急措施通常是最有效的,包括隔离传染源、切断或中断传播途径以及对最易感人群的特殊保护。

  如果中国政府没有采取果断措施对确诊病例集中地区进行隔离,这种病毒可能已经蔓延到世界各地,并对全球经济和公共卫生系统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截至目前,世界其他地区确诊病例仍然相对较少。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的那样,尽管这些疫情对中国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但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对此,应对中国政府表示祝贺。

  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

  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世界卫生组织及许多国家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认为中国的行动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为遏制疫情在中国之外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

  针对世卫组织宣布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谭德塞总干事明确表示,作出上述宣布不是因为中国,主要原因是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要加强疫情应对。

  世卫组织对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认为没有理由对国际旅行和贸易进行不必要的干预,不推荐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的措施。我们希望各国也能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尊重世卫组织的这一明确建议。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更需要的是保持团结。

  该病主要在中国发生,向其他国家的传播有限。中国以其具体行动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所有国家都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共同对抗病毒,并避免过度反应,而过度反应可能导致更多的负面溢出效应。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所说:“我们战胜此次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是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此前应对“非典”、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等积累的有益经验,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积累的强大科技物质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凭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