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援助斐济风灾首批救灾物资运抵斐济
2016-03-17 19:11

  3月17日,中国政府为斐济遭受“温斯顿”风灾援助的首批救灾物资运抵斐济。下午3时许,一架中国政府租用的货机满载救灾帐篷飞抵苏瓦瑙苏里国际机场。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斐济卫生和医疗服务部长乌萨马特,斐总理府、外交部、卫生部、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相关官员等前往迎接。

  

 

  双方在机场上举行了交接仪式。张平大使首先致辞,表示斐济遭受“温斯顿”风灾后,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关心斐济灾情,对斐济人民所遭受的困难感同身受。应斐济政府请求,中国政府以最快速度筹集了帐篷、发电机、急救包、手电筒、净水片等大量救援物资,并紧急协调、租用包机将救灾物资跨越半个太平洋送抵斐济,体现了中斐两国人民“患难见真情”的真挚友谊,也体现了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斐期间双方建立的中斐“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真实内涵。中方相信,在斐政府领导下,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斐济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乌萨马特部长代表孔罗特总统、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和斐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及时、宝贵援助。乌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斐人民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将灾民最急需的物资送到斐济,将极大帮助无家可归、缺水断电、缺医少药的灾区民众早日摆脱困境,恢复正常生活。中方这一义举再次表明,中国是斐济最真诚的朋友。

  当日上午,中国政府包租的一架波音747货机满载帐篷等救灾物资飞抵斐济楠迪国际机场。中国驻斐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杨迅雷,斐济农业和国家灾害治理部长塞鲁伊拉图等前往迎接。

  斐济电视台、斐济广播公司、《斐济太阳报》、《斐济时报》等斐主流媒体对中国首批救灾物资运抵斐济进行了广泛深入报道,斐社会各界对中方援助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