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南海问题: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2016-06-15 11:21

  2016年5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外长会议后会见记者。

  有记者问,有些国家正在策划就南海问题向中国施压,而上合组织外长会新闻公报就南海问题支持中方立场。如何看这两种不同的声音?

  王毅指出,此次上合组织外长会发表的新闻公报专门就南海问题阐明了立场。外长们强调所有有关争议均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的全部条款必须得到恪守。此外,上合组织秘书长也单独发表声明,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

  王毅强调,外长会发出的信息非常明确,一是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不应国际化。二是外部势力无权干涉南沙岛礁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三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关于具体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的规定所有签字方都应予以恪守。

  王毅指出,“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之所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是因为中方的立场完全符合国际法,是真正在维护国际法治,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维护主权国家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同时也是在恪守与东盟各国共同做出的承诺,履行一个负责任国家应尽的职责。

  王毅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任何罔顾基本事实,执意按盟友划线,蓄意政治炒作的行径都不得人心,只会自毁信誉,终将无果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