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大使在斐济主流媒体就南海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2016-06-18 07:12

  6月18日,斐济主流媒体《斐济太阳报》刊登驻斐济大使张平题为《南海争议应由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南海争议应由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

  南海问题是当今国际媒体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当前,南海问题涉及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的问题是南海一些沿岸国家上世纪70年代起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争议和1982年《国际海洋法公约》生效后产生的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争议,这是南海问题的核心;另一个层面的问题涉及近年来一些域外国家对南海的政治和军事介入,这些行动加剧了南海局势的紧张。而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并执意推进南海仲裁案,则使本已复杂敏感的南海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化。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也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为历代中国政府所坚持。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与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领土主权争议。

  中国与菲律宾曾就通过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并多次加以确认。然而,在从未与中方就相关争议进行谈判,未征得中方同意的情况下,菲律宾于2013年1月单方面就中菲在南海有关争议提起仲裁。

  菲律宾的行径不仅违背了与中方达成的有关通过双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共识及其在2002年签订的《南海各方行动宣言》中所作的承诺,而且侵犯了《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领土主权问题不是《公约》的调整范围,而且中国政府已经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了排除性声明,在涉及海洋划界等问题上不接受第三方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全球30多个国家做了类似声明,包括4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菲律宾将中菲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争议和南海海洋划界争议歪曲为《公约》解释和适用的争议,企图规避中方有关排除性声明,滥用《公约》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其最终目的是否认其侵占或主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政府明确声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也不会接受和承认任何裁决结果,更不会执行裁决。

  世界上涉及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端并不少见,也不乏通过谈判解决争议的成功案例。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已通过谈判协商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妥善解决了边界问题,划界的边界线达到20000公里,占中国陆地边界的90%。中国与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上界线。这充分证明谈判协商在妥善解决领土争议问题上的有效性。中国有关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主张已得到了将近60个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主张按“双轨思路”来处理南海问题,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是当前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最现实有效的途径。

  长期以来,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问题,并未因南沙争议受到任何影响,将来也不会出现问题。保障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对中国同样重要。域外势力的插手无益于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更无益于南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对此,中国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主张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来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来实现互利共赢。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与稳定。

  中国和菲律宾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厚。中菲双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菲律宾应立刻停止推进仲裁程序的错误举动,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正确道路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