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美国会参议院涉人民币汇率议案发表谈话
2011-10-04 07:51

  日前,美国会参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程序性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该案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将汇率问题进一步升级,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利共赢的鲜明特征,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日益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量。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2010年6月中国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升值7%。中方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方敦促美国会有关议员从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和美自身利益出发,正确理性认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停止以国内立法手段制造问题向中国施压。中方呼吁美方摒弃保护主义,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以实际行动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有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