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旅游概况
2016-02-02 17:03

  斐济共和国,首都苏瓦。位于西南太平洋中心,地处美拉尼西亚群岛与波利尼西亚群岛交界处,居于北美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海空交通要冲,有“南太平洋十字路口”之称。

  斐济由330余个岛屿组成,其中约三分之一岛屿有人居住,多为珊瑚礁环绕的火山岛,主要有维提岛(主岛)和瓦努阿岛(北岛)。陆地面积1.83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9万平方公里。

  斐济人口约87.5万,斐济族占56.8%,印度族占37.5%,其余为罗图马人、华裔、欧洲裔等。官方语言为英语、斐济语和印地语,通用英语。

  斐济是世界上最热门的旅游度假地之一,斐济热情的人民和多彩的文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度假者和旅行者,前来探访美丽的海岸,浪漫的岛屿,茂密的热带雨林,以及色彩斑斓的珊瑚礁。

  斐济同时也拥有世界上第二大不断延伸的珊瑚礁(仅次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大堡礁),这对于那些爱好游泳、潜水的游客具有很大吸引力。

  【旅游内容和去处】斐济的旅游活动内容包括游览自然文化景点、内陆漂流、航海、深海钓鱼、帆板船、冲浪、浮潜、深潜等水上运动、婚礼及蜜月旅行。

  主要旅游地点为首都苏瓦市(Suva City)、楠迪镇(Nadi Town)外岛、珊瑚海岸(Coral Coast)、北岛等地。外岛Mamanuca Group(玛玛努卡群岛)和Yasawa Islands(亚萨瓦群岛)是斐济的两大岛屿,玛玛努卡靠近南迪,约20个小岛,比较出名的有Likuliku Lagoon、Castaway Island、Plantation Island、Beachcomber Island、Treasure Island、而中国人常去的则是Mana Island,这个岛上有中文服务人员和中文菜单。亚萨瓦则离主岛更远,风景更佳。汤姆·汉克斯拍摄的电影《荒岛余生》、波姬·小丝出演的《青春珊瑚岛》以及《蓝色珊瑚礁》都在这里取景并扬名。

  【天气】斐济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一般在22℃至32℃之间。每年5月至10月盛行凉爽的东南信风,是一年中相对干燥的季节;11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气温较高,湿度较大。

  【时区】180度子午线贯穿斐济群岛,斐济时间比北京时间早4小时。

  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实行夏令时,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早5个小时。

  【货币】斐济主要货币为斐币(Fiji Dollar)。1斐币约合3元人民币。斐币为斐济的法定货币,面值有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等不等。硬币有5分、1角、2角、5角和1元等。

  【治安】斐济总体治安状况较好,但偷盗、抢劫案件也是有发生,为确保人生、财产安全,尽量不要夜间单独去往偏辟黑暗等地。如确需外出,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如遇紧急情况,可拨打911。

  【海关】斐济是小岛国,生态环境脆弱,对入境物品有严格限制和检验检疫程序。入境时,以下物品需申报:所有食品、植物及其制品,动物及其制品,户外用品,生物标本等。斐济机场公司提醒,只要携带食物就需要申报,否则将被罚款400斐币(约合1200人民币)。以下物品严禁带入:鲜肉、肉罐头和其他含肉类成分的制品,带肉味的方便面,奶制品(婴儿奶制品除外)、新鲜蔬菜及水果,鲜花和花环,种子类植物制品,蜂蜜、花粉、蜂胶以及任何含蜂蜜成分的制品。具体规定可参见斐济机场公司网页:

  http://airportsfiji.com/pdf/web-page-translation.pdf

  斐济海关规定,入境旅客携带现金达到或超过等值1万斐元(约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须如实申报。

  携带烈酒超过2.25升,或红酒、啤酒超过4.5升,或香烟超过250支,或雪茄、烟丝超过250克,须如实申报。

  斐济机场规定,旅客所携带单件容量超过100毫升的液体、喷雾和啫哩类物品必须随机托运;单件容量不超过100毫升,且被放置在可密封透明塑料袋中,上述物品可作为随身行李携带登机。每位旅客仅可携带一个此类密封袋。

  【交通】目前中国内地无直达斐济的航班,需经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转机到楠迪。楠迪国际机场是南太岛国地区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国际性空港。首都苏瓦附近的瑙索里机场主要经营国内航线以及少量直达周边国家的国际航线。此外,斐济还有为数不少的小型机场连接各主要城市和岛屿。斐济航空公司来往香港航班一般设有中文翻译。

  斐济车辆右舵左行。斐济全国公路长度约5,300公里,多数公路位于主岛(即维提岛)沿岸,连接各主要城镇。从苏瓦到楠迪的环岛公路全长约200多公里,全程需要3小时左右。斐济公路局规定行车速度最高不得超过80公里/小时,个别地段为50或60公里/小时。

  斐济作为群岛国家,海运业较为发达。全国共有4个设施较为完备的港口:苏瓦、劳托卡、莱武卡和马劳港。苏瓦港是全国最大港口。斐济各城镇都有港口、码头连接各个岛屿,水上交通比较便利。

  无论是市内交通还是城市间交通,斐济均可提供公共汽车、出租车、汽车租赁服务。斐济市内交通主要靠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在市内乘坐公共汽车方便,价格相对便宜,出租车更方便但价格贵一点。乘坐出租车宜索要收据,记住车号。

  【风俗礼仪】斐济人真诚、直爽、民风淳朴,见面常用Bula(您好)问候,可用Bula回答。斐济人能歌善舞,Meke是其传统舞蹈,属于美拉尼西亚舞系。舞者着木皮纤维织成的衣服,以花和树叶做的饰物装饰身体,用白木做成的独木舟形的鼓和穿孔的竹节敲打地面做伴奏,重要节日等庆祝场合,大家都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斐济人热衷喝卡瓦(Kava),村落中最盛大、最神圣的仪式就是卡瓦敬酒仪式,这也是斐济人对客人的最高礼遇。卡瓦系为胡椒科灌木阳高那根部经加水揉搓后制成的饮料,有一定麻醉、镇静作用。举行仪式时,由村落中的长者吟诵祈祷,几个地位较高的人围坐在Kava盆周围,盆内装满,将阳高那树根在盆内不停揉搓,待形成一定浓度的饮料后用木制碗盛取,从贵宾开始,大家轮流饮用。这是最具斐济传统特色的重要社交礼仪。

  摸孩子的头被认为是对家人的不尊重和冒犯,不要摸小孩的头。去农村斐济人的家中做客,进村后应将脱帽,进入斐济人家里时,要脱掉鞋子再进。斐济人以微笑和抬眉毛来互致问候,握手也可以。大部分斐族人信奉基督教,用餐之前,常做简短祈祷,请客时也常如此,客人应静待对方祈祷完后一起用餐。

  【服饰】斐济人的服饰非常有特色,衣着鲜艳,传统表演中裸露上身的草裙舞演员非常吸引眼球。在斐济国内,我们可以欣赏到男人穿裙子的“风景”。斐济人的服饰别具特色,在城市的大街上和酒店的海滩上,到处可以看到身穿大花衬衣和齐膝的毛料裙子的男人。这种裙子是当地男人的家居服,被称为“sulu”。

  斐济人有戴花的习惯,所以你经常可以欣赏到头戴鲜花、身穿裙子男人。

  游客们应携带适合热带旅行的服装,并且在旅行时要注意不要违反当地习俗习惯。比基尼和短式泳衣适合在度假村穿戴,但不适合做为游览村庄时的穿着。

  【购物】斐济纪念品购物主要集中在Jack’s、 Prouds、 Tappoo等连锁商店,价格相对统一。大型超市主要有MH和New World。大型商场接受银联卡,但收取一定手续费。楠迪机场、苏瓦市区、楠迪市区以及丹娜努岛上的五星级酒店和码头均设商店,营业时间一般为早上9:00-下午6:00。

  【餐饮】斐济主要以西餐为主,在苏瓦、楠迪也有为数不少的中餐馆和印度餐馆。当地人的椰汁鸡、椰汁鱼、木薯、芋头等也别有风味,游客可以体验多种餐饮风味。

  【银行】斐济共有四大商业银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限银行集团(ANZ)、巴罗达银行(Baroda)、西太平洋银行有限公司(Westpac)、南太平洋银行(BSP)。所有的商业交易都是用斐币进行的。斐济银行的营业时间为周一至周四:上午9时30分至下午3时,周五则延长至下午4时。周六,指定地区的银行营业时间为上午9时 30分至中午12时。楠迪国际机场的抵达大厅内设有ANZ银行货币兑换处,24小时营业。为方便游客,全国各地及指定的度假村和酒店均设有自动柜员机。

  【医院】斐济公立医院对本国公民和持斐工作签证的外国人提供免费医疗,但医疗条件一般。私立医院条件较好,但收费较高。苏瓦市公立医院为Colonial War Memorial Hospital,私立医院为Suva Private Hospital。楠迪公立医院为Nadi Hospital,另有一些私人诊所。

  【领保】 在斐期间,请注意遵守斐济法律。下海游泳注意安全和潮汐、水流情况,备好救生防护器具和用品。保管好财物及护照等旅行证件,外出避免随身携带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夜间尽量结伴出行。遇有紧急情况,请拨打驻斐济使馆领事保护专线电话:00679—9997287或9997321;也可直接拨打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电话:0086-12308。

  【常用电话】紧急情况 911,火警 911,警察局 917, 救护车 911,查号台 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