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8手机应用客户端,为你服务助平安
2018-10-05 06:16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曾郑重承诺,2018年,外交部将推出12308手机应用客户端,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贴身服务。

  音犹在耳,物已登台。如今,这份向人民的承诺已经实现!经过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及有关专业团队连续数月的精心设计和攻坚努力,12308手机应用客户端于9月26日正式启用。

  相信公众对“12308”这个号码并不陌生。2014年9月,为了能给海外中国公民提供全天候服务,外交部开通了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电话“12308”。中国公民在海外任何地方遇到困难时,只需拨打“+86-10-12308”,就可以第一时间与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获得专业指导和帮助。

  2017年3月,“12308”微信版(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正式上线,中国公民除了电话拨打“12308”热线求助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和小程序发送语音、文字、图片等信息,如果在国外受困又不知自己身处何方时,只要发送定位的截图照片就可以实现实时求助。

  如今,面对持续增长的出境人员数量和复杂严峻的海外安全环境,外交部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出12308手机应用客户端。这套新的智能系统将给每一个已经或者即将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带来诸多福利:

  首先,内容更加丰富。12308手机客户端是外交部发布领事资讯和提供领事服务的新媒体平台,设有通知公告、安全提醒、领事新闻、出行指南、应急电话等栏目,权威发布重要海外安全提醒、涉及中国公民的海外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介绍重要的中外签证制度安排、涉及中国公民的各类领事证件重要政策信息。通过这个系统,中国公民可以全面了解目的地国相关信息,做好必要功课,增强风险防范。

  其次,功能更实用。除发布重要资讯之外,12308手机客户端还具备了通过拨打网络电话,一键呼叫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功能,在现有的电话和微信小程序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条帮助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及时获得领事保护与协助的渠道,实现了传统电话求助、微信求助和网络电话求助“三位一体”,真正做到了求助渠道的“全覆盖、无死角”。

  此外,得益于后台技术设备的升级,12308手机客户端的使用将比传统的互联网站、电话等更加稳定、快捷,相信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中国公民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只要有通讯网络信号,都可随时启用这个系统,收获来自祖国政府的资讯与服务。

  “服务人民,永远在路上”。2017年,中国内地居民有1.46亿人次出境,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置了7万多起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平均每天约200起。从留学生在美欧遇害到企业员工在非洲国家被绑架,从巴厘岛游客撤离行动到普吉岛游船倾覆,中国公民在海外所遇到的各种问题错综复杂,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任重而道远。

  海外同胞的安危福祉就是我们的核心利益。“12308”服务系统的不断升级改造,无疑将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祖国政府与海外同胞之间的绿色通道,让每一个遇到困难或迷茫的中国公民,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来自祖国政府外交团队的专业咨询、指导和力所能及的协助。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沟通渠道,帮助亿万同胞和海外企业以更加成熟、理性的心态来认知外部世界,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政府、企业和公民自身的共同努力下,构建起海外中国平安体系,打造外交为民、利民、安民、惠民的“领保长城”。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12308”手机客户端的设计和启用,也是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的便利为宗旨,当然更需要以人民的满意度为标准。在此,我们真诚地欢迎每一个同胞踊跃使用,也期待借助人民群众的智慧,来帮助这个产品不断精进,推动“12308”成为更加成熟、完善的品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一抹靓丽的亲民色彩。

       "12308”手机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s://12308.cs.mfa.gov.cn/share/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