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力合作 多措并举 始得成效——斐济警方数据显示去年涉华犯罪案件下降33%
2019-01-08 17:25

  根据斐济警方近期公布的2017~2018年犯罪数据,2018年斐济涉华案件数量由2017年的238件降至161件,同比下降33%。日前,斐警方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感谢中方的无私援助,表示在中方的大力支持下,斐警方加强了对主要城镇街道的巡查力度,尤其是在华侨华人集中的地区,实行24小时不定时抽查巡逻,力求保障华侨华人的安全。斐济警方目前已将涉华案件受理顺序提升为第一优先处理等级,在各警局和派出所设立了专门处理针对华人犯罪的警员,如有华人报案,会保证第一时间出警并受理调查,斐济警方将在2019年进一步努力打击针对华人的犯罪。

  中国驻斐济使馆一贯高度重视涉华犯罪问题。钱波大使上任伊始即约见斐济警察总监恩吉里奥,敦促斐警方加大打击涉华犯罪行为力度,保护旅斐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在出席斐济警侨治安座谈会时,钱大使积极做时任斐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工作,推动斐方加强对在斐中国公民和华侨华人的保护措施,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增强华侨华人对斐济政府的信心。在使馆积极推动下,2018年斐济首都苏瓦市中央警察局和苏瓦萨马布拉警察分局分别召开了警侨座谈会,商讨如何更好保护华人社区合法权益。

钱波大使约见斐济警察总监恩吉里奥

  2018年5月使馆正式建立领保志愿者机制。半年多来,15位领保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在协助了解情况、紧急救助、帮助警局翻译涉华案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使馆及时高效处理突发性领保案件作出了贡献。

驻斐济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志愿者机制成立大会现场

  针对斐济盗抢案件频发的实际情况,使馆专门邀请中国第6批驻斐警务顾问到馆做“防盗抢”专题讲座,帮助在斐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防盗抢”专题讲座现场

  一年来,使馆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各类安全提醒12次,在斐济楠迪国际机场入境通道、行李提取大厅和楠迪丹娜努码头游客大厅制作了领保提醒灯箱,摆放了《驻斐济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手册》,有针对性地做入出境、涉水旅游、交通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防盗抢等多发领保案件的安全提醒,下半年斐济涉华游客类领保案件发案量亦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