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助困难中国公民回国相关流程的情况说明
2021-07-11 11:43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旅行将增加感染风险,建议在斐中国公民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同时,中国有关部门要求经第三国中转赴华人员,除须在始发地出发前48小时内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外,还须在中转地(赴华直飞航班)进行二次双检测。如中转地不具备二次双检测条件,且当事人有重大困难急需回国的,使馆可提供协助,免除二次双检测。中国驻斐济使馆高度重视困难中国公民回国诉求,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原则,多方协调航空公司、旅行社以及中国驻相关转机地国家使领馆,打通签证申办受阻、航班衔接不畅等环节,全力协助困难中国公民通过奥克兰、悉尼等地转机回国。现就协助确有回国需要的困难中国公民有关流程和手续说明如下:

  一、经奥克兰转机回国

  因奥克兰机场不具备二次双检测条件,当事人须有重大困难事由且提供充分证明材料,使馆方可提供协助,免除二次双检测。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申请人可联系旅行社,提出签证申请需求,并提交需回国情况说明及证明材料,由旅行社汇总后报使馆备案。申请人也可选择自行申办签证,并将需回国情况说明及证明材料发使馆备案。请注意尽量申请长时间的有效签证。

  第二步,旅行社在收到当事人签证申请需求后,将协同使馆根据当事人困难事由的轻重缓急程度、当事人提供的证明困难事由的材料情况、提交申请先后顺序等因素统筹考虑,分批分次向新西兰移民局提交过境签证申请。

  第三步,提交签证申请后,申请人将等待移民局发放签证。获得签证后,旅行社将获得签证人员名单汇总使馆,使馆将综合统筹,分批有序安排有关人员申办健康码。自行申办签证人员申请到签证后可向使馆报备,和通过旅行社集中申办签证人员一起统筹纳入使馆名单,申办健康码。鉴于回国人员人数较多,使馆每批次协助免除在转机地核酸和抗体双检测人员数量有限,获得了签证并不代表能立即申办健康码,请勿提前购票,以免经济损失。同时,过境签证一般有效期在一个月左右,等待期间可能会出现签证过期需再次申办签证情况,特提醒申请人注意。

  第四步,在收到可申办健康码通知后,当事人于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并通过微信小程序上传检测结果,申请健康码。获得健康码后,方可前往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二、经悉尼转机回国

  目前,悉尼机场已具备二次双检测条件,申请人可在抵达悉尼机场后进行二次检测并向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申请转机健康码,无需由驻斐济使馆审批免除二次检测。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申请人可联系旅行社,提出签证申请需求,并提交需回国情况说明及证明材料,由旅行社汇总后报使馆备案,并申请签证。申请人也可选择自行申办签证,并将需回国情况说明及证明材料发使馆备案。

  第二步,获得签证后,当事人需提前向澳方相关部门申请过境豁免。申请人将获批签证、过境豁免和预定航班情况报备使馆(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并于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通过微信小程序上传检测结果,申请斐济至悉尼航班健康码。获得健康码后,方可前往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第三步,申请人抵达悉尼机场并进行二次双检测后,向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申请转机健康码。请确保提前预约好检测,并预留足够时间等候检测结果出具,避免航班起飞前仍未获得检测结果,导致滞留的严重后果。

  三、其它信息

  1、驻斐济使馆领事部邮箱:consulate_fji@mfa.gov.cn

  2、旅行社联系方式:

  · 福运旅行社  电话:00679-9926996  邮箱:fulluck2@live.cn

  · 海天旅行社  电话:00679-9996866  邮箱:totsfiji@hotmail.com

  3、其它相关须知事项参见使馆通知:

  关于重申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申办健康码有关要求的通知

  关于在斐济中国公民申办新西兰过境签证的情况说明

  关于困难中国公民回国有关情况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