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大使钱波在斐第一大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战“​疫” 共迎挑战 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03-05 17:12
   2020年3月5日,驻斐济大使钱波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战“疫” 共迎挑战 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全文如下: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来防控病毒传播。

  ——14亿人。人口1100万的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自1月23日起封城迄今,14亿中国人民自愿留在家中,以减少公共聚会活动。

  ——41,600名医生。超过41,600名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第一线。有2,000多名医务人员确诊被感染,有多名医生、护士以身殉职,他们用自己全部的专业技术和辛勤汗水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抗“疫”乐章。

  ——23,000张病床。在一个月内将新冠肺炎收治床位从5000多张增加到23,000张,其中重症床位达到9000张以上,将一批体育馆、会展中心、培训中心等改造成方舱医院和隔离收治场所。

  ——20,000个样本检测。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300人份提高到20,000人份,使从采样送检到反馈结果的时间从2天缩短到4-6小时,做到“应检尽检,即送即检”。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

  武汉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峰的时候是2月13日达到3910例,下降到3月2日111例;

  截至本周一结束,中国全国累计治愈的出院患者已经达到47,204人,也就是说约有59%的确诊患者已经康复。

  定点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占比从14%提高到了64%。

  在中国,每日新增疑似病例数下降,病死率下降,治愈率显著提高,这些数字充分表明新冠肺炎是可控可治的。

  但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尚未取得全胜之前,我们必须继续战斗。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3月2日,中国境外共64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8,774例,这需要所有相关国家的高度重视和迅速反应。作为最了解新冠肺炎的国家,中国愿意分享我们的经验,并与国际社会合作抗击该病毒。

  共克时艰,携手战“疫”

  当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考察组在中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考察调研后发布报告,提出对中国及全球疫情防控的建议,呼吁已经出现和尚未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公众及国际社会各司其职。中国愿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和成功经验,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作为中国驻斐济大使,我与斐济朋友感同身受,时刻关注着人民的健康与安全。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很高兴看到,迄今为止斐济国内尚无确诊病例,所有在华斐济人也都状况良好,中国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一直在尽最大努力确保所有人的健康和日常需求。我们将继续一视同仁地照顾好所有在华外国公民。

  中国和斐济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遇到困难时始终相互支持。中方将与斐方保持密切联系,提供有关疫情的最新进展,并愿根据斐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加强专业领域沟通、分享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和技术等,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需要事实,而非谣言

  但是,在中国抗击自然界的有形病毒时,还不断受到人造“信息病毒”的攻击,一些人肆意捏造和散布谣言,完全违背道德伦理和人道主义。

  世卫组织负责人近期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或系制造生物武器所致。关于病毒本身,我们尚不具备足够的认知,科学家们正竭尽全力了解这种新型病毒。根据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源于自然界而非人为。中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先生曾表示,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我们坚决反对借疫情针对华人群体的种族歧视和排外倾向。

  对疫情的污名化和歧视往往来自恐惧和缺乏同理心,这将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过度反应,并损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想强调,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科学、理性、合作,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真相粉碎谣言,用合作抵制偏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同时,也继续共同反对、抵制阴谋论等“政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