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斐济使馆发言人答斐济广播公司记者问
2023-05-04 14:09

一、关于马朝旭副部长访斐

4月1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访问斐济,分别会见了斐济议会议长拉拉巴拉武、副总理卡米卡米加、总理府助理部长图布纳,双方就如何维护和发展好中斐关系进行了深入沟通。中国外交部网站和使馆推特在当日即发布了有关消息,介绍马部长访斐情况。

按照惯例,中方向斐方提出了马朝旭副部长拜会兰布卡总理的请求。经双方协调,兰布卡总理委派卡米卡米加副总理会见,中方尊重斐方安排。我想要强调的是,中斐双方沟通的渠道始终是畅通的,对话协商始终是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

二、中斐关系与台湾问题

斐济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建交48年以来,中国始终尊重斐济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斐内政、不为两国合作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谋求任何私利,秉持真心和诚意同斐济发展关系,把斐济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多年来,中国为斐济带来的是道路、桥梁、码头、太阳能、先进的菌草和水稻种植技术,给斐济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包括斐济在内的182个建交国家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斐济历届政府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斐济新政府多次公开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中方愿同斐方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加强互利合作,希望斐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三、中斐警务执法合作

中斐警务执法合作专业、公开、透明。2011年,中斐就签署了关于警务执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有力促进中斐警务执法交流合作,中国为斐济提供相关援助和培训,帮助斐济提高警务执法能力,共同开展打击跨国犯罪行动。除斐济外,中国还同许多亚洲和欧洲国家开展了类似警务执法合作。希望有关方面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斐警务执法合作。

中国同斐济的合作公开透明,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应受任何国家干扰。我们乐见斐济同其他国家开展互利合作,愿同其他域内外国家共同努力,帮助斐济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实现发展振兴。中方真诚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多为太平洋岛国做好事、干实事,而不是仅仅出于地缘政治的需要才关心和帮助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