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斐济使馆发言人就日本政府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表态
2023-08-25 11:46

8月24日,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公然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太平洋国家和国际社会转嫁核污染风险,此举极端自私、极不负责任。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是重大的核安全问题,具有跨国界影响,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日本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呼声置若罔闻,没有证明排海决定的正当合法性,没有证明核污染水净化装置的长期可靠性,没有证明核污染水数据的真实准确性,没有证明排海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安全无害,没有证明监测方案的完善性和有效性,也没有同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相反却处心积虑营造排海安全无害的假象,甚至对表达正当关切的邻国无理指责,激起了周边国家及国内民众的强烈愤慨。

海洋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蓝色太平洋是包括中斐两国在内所有人民的共同家园,是岛国赖以生存的根本,而不是日方倾倒核污水的垃圾场。海洋核污染的悲剧绝不能重演。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停止错误行为,撤销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以真诚态度同利益攸关方善意沟通,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接受严格国际监督。

为防范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对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风险,保护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中国海关总署已决定自2023年8月24日起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