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斐济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10-01 12:31


2022年10月1日,钱波大使在斐济两大主流媒体《斐济太阳报》和《斐济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全文如下:

亲爱的朋友们,当前我们正在祈盼疫情散去,斐济经济也在稳步复苏,在这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时刻,让我们共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斐济共和国独立52周年,共享节日的喜悦与荣光。

过去一年,在斐济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斐济人民坚韧不拔,克服各种重大挑战,特别是有效控制疫情,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在此,我要向斐济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在中国,神州大地正生机勃发,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民族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近十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其打造成人类历史上最盛大的体育盛会之一,给疫情阴霾下的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完成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任务,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继续执行后续任务,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60%,全国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低碳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朋友们,

过去一年,中斐关系迎来许多历史性时刻。

5月28日至31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斐济并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共同主持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这是疫情后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首次高层访问。

此访是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又一见证。中斐关系经历国际风云考验,两国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总是第一时间互施援手。访问期间,为应对国际化肥价格上涨,中方同意向斐方捐赠一批化肥,并在最短时间内运抵斐济。中方愿继续支持斐方应对气候变化、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实现国家发展。

中方还发表《中国关于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立场文件》,提出15条原则倡议和24项具体举措,包括根据岛国发展需要,打造应对气变、脱贫发展、防灾减灾、农业推广、菌草技术和应急储备库6个区域合作中心。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我们可以期待为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朋友们,

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团结合作。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重视发展问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包括斐济在内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一周前,中国在纽约主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巩固了全球发展倡议合作的国际共识,明确了全球发展倡议推进路径。我们相信在各方支持和参与下,全球发展倡议将不断走深走实,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旨在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国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全球安全倡议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

中方高度重视气候变化这一岛国面临的最大威胁,认为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挑战,需要采取全球行动。中国已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用世界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中方愿通过双边渠道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发挥好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等平台作用,帮助岛国更好应对气候变化。

朋友们,

中国赞赏斐方长期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中方正当反制合理、合法、必要、适度。中国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在维护自身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在真正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发展中国家安身立命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不久,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值此欢庆中斐两国辉煌成就之际,我谨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以及支持中斐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和美好祝愿!我坚信,只要中国和斐济等发展中国家携起手来,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公平、和谐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