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总统和周剑大使共同出席侨社元宵联欢会暨欢迎周剑大使履新晚宴
2023-02-06 12:12

2月5日晚,斐济苏瓦悦来酒店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斐济侨社在此隆重举办元宵联欢会暨欢迎周剑大使履新晚宴。斐济总统卡托尼韦雷夫妇及多位斐济政府部长应邀出席,斐济侨社主要侨领及侨胞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卡托尼韦雷总统首先致辞,诚挚祝福全体旅斐华侨华人元宵节快乐,热烈欢迎周剑大使在新春之际来斐履新,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与斐济侨社共度元宵佳节,这是斐济作为多民族国家和多元文化社会的生动体现。卡托尼韦雷总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华人华侨对斐济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表示旅斐侨胞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斐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华人社区同斐济其他族裔一道,共同建设好斐济多民族大家庭。斐中传统友谊深厚,相信在周剑大使任期内,两国友好关系必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随后,周剑大使发表了题为《用团结和奋斗照亮前进之路》的致辞,对卡托尼韦雷总统夫妇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在斐同胞转达党和政府以及祖(籍)国人民的亲切慰问和新春祝福。周大使高度赞扬斐济侨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勉励大家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团结和谐的优良传统,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好侨社的整体利益和形象;继续发挥融通中斐的优势,为中斐两国人民深化理解和友谊积极发声,为两国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搭桥铺路,做新时代中斐友谊的建设者和贡献者;继续坚定支持祖(籍)国统一大业,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周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为包括斐济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巨大机遇。中斐两国友谊深厚、文化相融、经济互补,合作潜力巨大,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希望中斐双方精诚合作、团结奋进,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周大使说,作为第14任中国驻斐济大使,我将竭尽全力,履职尽责,同广大在斐同胞以及斐济新政府一道,共同推动中斐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快发展,用新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希望斐济政府继续关注关心华人社区福祉并提供更多支持。中国驻斐济使馆将一如既往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维护好每一位在斐同胞的合法权益。

卡托尼韦雷总统和周剑大使在活动开始前共同观看了“发现中国之美”摄影展,在联欢会上共同点亮寓意团圆、和谐、美好的元宵彩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联欢会表演了斐济土著舞蹈、云南手鼓、时装秀等文艺节目,展示了中斐两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独特魅力。联欢会现场始终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