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斐济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2019-06-15 10:50

  6月15日,钱波大使在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全文如下:

 

  白皮书发布背景

  现任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动辄使用关税“大棒”,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他国。美国还无视中国多年来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外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对中国作出诸多不客观的负面评价,采取加征关税、限制投资等经贸限制措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

  为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中国政府特发布此白皮书。关注此事动态的利益攸关方可自我馆官网获取完整版白皮书。

  中方立场综述

  中国的科技创新源自于自立更生,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毫无依据。贸易战并没有也不会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

  美国最新采取的对华关税升级措施,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将进一步损害各方利益。中国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关税措施解决问题。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会理性对待,但是中国不会畏惧任何压力,也做好准备迎接任何挑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应对经贸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斐济及其他经济体可能受到的影响

  美国贸易霸凌行径殃及斐济在内的全球经济体。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

  美国的做法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权威。美国发起的一系列单边调查,使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贸易秩序面临险境。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成为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受害者。2019年1月,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降至2.9%,贸易关系持续紧张是主要下行风险之一。

  美国的做法扰乱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美都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中国对美出口的最终产品中包含大量从他国进口的中间产品和零部件。美国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受害的将是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众多跨国公司。加征关税措施导致供应链成本人为增加,影响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部分企业被迫调整供应链全球布局,全球资源无法实现最佳配置。

  可以预见,美国最新采取的对华关税升级措施,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将进一步损害各方利益,中国对此坚决反对。近期,美国政府以所谓国家安全的“莫须有”名义,连续对华为等多家中国企业实施“长臂管辖”制裁,中国同样坚决反对。

  中国市场将继续开放

  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中国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产品和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财政和货币政策有充分空间,中国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前景非常乐观。

  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