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向斐外长通报中国政府援助抗疫资金和医疗物资
2020-03-31 05:02

  2020年3月31日,钱波大使约见斐济外交部长塞鲁伊拉图,通报中方将向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提供抗疫资金和医疗物资援助。塞代表斐政府和人民对中方捐助深表感谢,认为这是雪中送炭,体现了斐中特殊友好关系,有利于斐方抗击疫情。

  钱大使并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开展国际合作支持全球抗疫等情况。《斐济太阳报》、《斐济时报》、斐济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充分报道。

  中国政府决定向斐济和其他建交太平洋岛国提供抗疫资金和医疗物资援助,支持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友好协会也将陆续向太平洋岛国施以援手。此前,中方已在第一时间与斐方分享了新冠肺炎的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新冠肺炎知识库,还通过视频会议向斐方同行详细介绍了中方防控和诊疗经验,就斐方同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人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是当务之急。全人类只有精诚团结,才能共克时艰;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胜病魔。

  中国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包括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我们向世卫组织提供了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我们还向疫情严重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并同有关国家开展疫苗研发、药品研发等合作。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特别峰会,并在会上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二是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三是积极支持世卫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四是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方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已经呈现了非常明确的大流行形势,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对许多国家面临的防控压力和挑战我们感同身受。中方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太平洋岛国抗击疫情。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维护好各国人民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