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到任拜会斐济总理兼外长兰布卡
2023-02-09 18:51


2月9日,周剑大使到任拜会斐济总理兼外长兰布卡。

周大使首先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兰布卡总理兼外长的亲切问候和诚挚祝贺。周大使表示,中斐两国是相知相交多年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斐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出任第十四任中国驻斐济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斐方安排我在抵达第三天递交国书,第十天拜会总理阁下,展现了令人称道的“斐济速度”,我也将用这样的速度履行好自身职责,致力于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中方愿继续同斐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利用互补优势,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周大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斐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正如斐济300多个岛屿没有一个可以割让一样,希望斐济新政府能够切实落实总理阁下的承诺,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欢迎阁下在方便时再次访华。

兰布卡总理兼外长请周大使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衷心感谢和良好祝愿,热烈欢迎周大使履新。兰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取得了国家建设的非凡成就,拥有许多世界领先的产业和技术,可以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帮助,斐中两国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是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始终尊重并平等对待斐济这样的小国,斐济对能够同中国成为好朋友感到荣幸和骄傲,将继续坚持长期友好的对华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联合国认可的国际共识,斐济将继续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我期待有机会再次访华,亲眼看看中国新的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