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大使在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揭幕仪式上的致辞
2015-12-17 09:25

  尊敬的鲁维尼议长,

  尊敬的武尼万加部长、雷迪部长,

  尊敬的奈法卢拉大使,

  尊敬的丁伟副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揭幕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斐济使馆,对斐济中国文化中心的正式揭幕表示祝贺;对中国文化部丁伟副部长率团专程来斐主持开幕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对光临开幕式现场的鲁维尼议长、各位政府部长和来自斐济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我还要特别对在中国文化中心筹备过程中给予支持和协助的斐济外交部,教育、遗产和文化部等各相关部门表示谢意。

  今年是中斐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斐在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其中文化交流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中斐建交之初的上世纪70年代,中国杂技团便应斐济艺术协会的邀请来斐巡演,吸引了数万名斐济观众。近年来,中斐文化交流更成为中斐关系发展中的一个亮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语言、艺术、节庆、饮食、传统医药等文化元素不断走进普通斐济民众的生活;具有浓郁岛国风情的斐济传统艺术和美拉尼西亚文化也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认识和喜爱。文化交流已成为中斐两国人民增加相互了解、沟通心灵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斐设立中国文化中心是习近平主席去年对斐济国事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一项重要协议。这是继中国在斐济设立南太岛国地区第一个孔子学院后,中方在南太岛国地区设立的另一个以促进文化交流为宗旨的机构,标志着人文层面的交流在中斐整体关系中所占的比重正变得越来越大,展现出中斐关系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作为南太地区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中心的设立将为促进中国与斐济乃至整个南太岛国地区的文化交流提供新的平台,为双方“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内涵。我相信,随着人手和设备逐步到位,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将发挥其独特优势,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高水准文化活动,与斐济和其他南太岛国的文化团体建立和发展伙伴关系,为增进中国与斐济以及其他南太岛国人民相互了解,拓展双方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推动双方互学互鉴发挥积极作用。我期待,在中国文化部的指导下,在斐济中国文化中心邓先富主任的积极努力下,在斐济各界朋友的共同支持下,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将越办越好,中国与斐以及其他南太岛国的人文交流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成果将越来越多。

  中国驻斐济使馆将继续支持和推动中斐在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各位斐济朋友继续关心、支持中斐文化交流,共同推动中斐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