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斐济大使张平在驻斐济使馆2017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22 19:10

尊敬的孔罗特总统和夫人,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
尊敬的各位外交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我和我夫人以及使馆的同事们很高兴能与各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民族这一伟大节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斐济使馆,向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愤图强,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尤其是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8100美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

  过去五年来,中国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创新引领,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今天的中国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变革,中国的发展已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近代以来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为未来中国的发展规划新的宏伟蓝图,引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积极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坚定致力于政治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努力发挥弥合分歧、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拓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推动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质升级,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开展中国实践。

  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互利共赢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已成为国际社会寻求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赢之路。不久前,中国成功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会晤通过的《厦门宣言》倡导以创新和结构性改革促增长,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了新动力。

  中国重视并积极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中国率先发布了《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机制,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中方提出“金砖+”模式并首次邀请来自不同地区有代表性的国家参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习主席在会上宣布中方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领域挑战。中国将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斐两国有着深厚传统友谊,两国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开展与斐在各个层级、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积极为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斐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斐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建立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已为斐实施了17个成套项目,11个技术援助项目,4个优惠贷款项目、27个物资援助项目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援助,有力地促进了斐济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现已成为斐第三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和增长最快的游客来源国。今年5月,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与姆总理就中斐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为深化中斐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今年以来,中斐双边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进展。中方援建的索摩索摩水电站已于今年3月正式交付使用。中方援建的史丁森桥和瓦图瓦卡桥已开始架设桥梁和铺设桥面。两国警务执法合作、人员培训取得新成果。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文化、教育、旅游以及地方交往活动不断增加。中国政府今年又向16位优秀斐济学生提供给了政府奖学金。今年以来,已有11个中国文艺团体来斐访演。我们很高兴来自四川的艺术团参加了今晚的招待会并将为我们表演文艺节目。斐DOLCE SOUNDS/DULALI GROUP赴华参加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为中国观众带去了浓郁的岛国风情。广东省援建的苏瓦市政礼堂改造项目已经启动。目前,广东省正与纳乌瓦医院开展援斐医疗合作项目,来自广东的三名医生已在纳乌瓦医院工作了三个月,开展对斐医务工作者的培训,并为当地人民提供诊疗服务。广东省眼科医疗队来斐为当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

  中方积极倡导加强国际气候与海洋治理合作,支持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发展蓝色海洋经济的努力。我们对斐济成功联办首届联合国海洋会议,在全球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感到高兴,对斐担任COP23主席国表示衷心祝贺,为斐更好地发挥主席国作用,加强气变适应和弹性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斐同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发展任务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斐关系,尊重斐济走选择独立自主、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真诚希望斐济的发展更快一些,更好一些,通过加强双方交流与合作,更多地造福斐济人民。我们期待着与斐方一道,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增强互信,扩大交流,推进合作,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斐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中斐两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斐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干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