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波大使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7 00:16
 
尊敬的科罗拉维萨乌代总理和夫人,
各位部长、议员,
各位外交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各位侨领,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与各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70年前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70年来,我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的13.6万亿美元,增加了450多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制造业、货物贸易、能源生产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和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下降到1,660万人,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近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不断显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政府签署各种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一个个奇迹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大景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立足国情,用勤劳和智慧不断探索、不断奋斗、不断创新的结果。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尽管成就辉煌,但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我们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愿与各国携手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指引下,中斐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去年11月,中国—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成功举行了会晤,中斐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并签署了“一带一路”、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揭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今年以来,包括斐济外交和国防、工贸、农业、教育、渔业、基础设施在内的多位部长访问了中国,中国财政部长、农业与农村部长来斐参会,甘肃省委书记广州市委书记成功访斐,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2018年中斐贸易额达4.82亿美元,同比增长26%。承建的斐济瑞瓦河供水项目顺利签约,中国资助的瓦列夫体育场将于今年10月开始建设,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向好。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部长会议、中国—斐济旅游交流会在斐成功召开,32名优秀斐济学生、3位斐济警官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接受学历教育,21位高级警官赴华接受短期培训,双方友好互利合作更加广泛深入  

  中方愿同斐方不断增进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扩大旅游等人文交流;加强在多边领域就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两天前,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呼吁各国应以坚定的承诺和不懈的动力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致力于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决心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超额完成了当年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4.3%,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6亿立方米。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增125万辆,这一数字在全球遥遥领先。中国将会继续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斐济和其他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提供支持和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旨在增进当地民众福祉。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稳步扩大和深化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履行我们的承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实现互利共赢。我相信,在中斐双方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将会更加丰硕,中斐关系将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互利合作的典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