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在中斐建交40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5-11-06 11:25
 

  尊敬的张平大使,

  尊敬的纳亚西常秘,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中斐建交40周年之际,我很荣幸率浙江省代表团访问南太平洋上的明珠—斐济共和国。我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浙江省代表团,对中斐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众所周知,斐济是太平洋岛国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重要伙伴。中斐关系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太平洋岛国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自从1975年中斐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在楠迪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将中国同斐济及其太平洋岛国关系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浙江省是中国大陆较早和斐济开展友好交流的省份。早在1985年,浙江就和斐济签署了关于开展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备忘录。1987年到1993年间,浙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承接了国家援助斐济水电工程项目,总投资近500万美元。

  近年来,双方高层交流频繁,友好关系日益加深。奈拉蒂考总统、姆拜尼马拉马总理、昆布安博拉外长、鲁温尼议长都曾到访浙江杭州、义乌、舟山、宁波等城市。时任省长吕祖善、分管外经外贸和外事的龚正副省长等浙江省代表团也多次访问斐济并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近几年,我省与贵国的经贸合作又有新的发展。例如,我省绍兴地区的天洁和神鹰集团公司正在斐投资兴业。在吉科·鲁温尼议长担任妇女部长期间,浙江赠送了500台浙产缝纫机,为提高斐济妇女的经济社会地位作出了我们的贡献。今天,我们又向斐济妇女缝纫中心 赠送了约1500米我省绍兴企业生产的花布,相信广大斐济妇女朋友会喜欢的。

  各位朋友,浙江省是个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经济贸易(GDP)、进出口、人均收入等指标均列全国第三第四位。浙江和斐济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已经30年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与斐济的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快速发展和巩固,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深,彼此互信不断增强、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得到快速发展。我真诚地希望进一步深化浙江省与斐济及至南太地区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通过务实、互利、双赢的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中斐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借此机会,我欢迎斐济的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多来浙江走走、看看,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也希望更多斐济农、渔产品进入中国或浙江市场。

  再次感谢斐济政府对我们的热情邀请,也感谢中国大使馆多年来对我省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最后,预祝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