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东盟外长一致认为要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2020-02-20 10:23

  当地时间2020年2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后,同会议东道国老挝外长沙伦赛、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共见记者。

  王毅介绍说,刚才中国—东盟11国外长成功举行了关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问题的特别会议。我们就中国—东盟携手应对疫情达成了重要共识,一致认为要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一些外长还建议适时举行中国—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为提升公共卫生合作水平、促进地区人民健康安全进一步明确方向。

  会议期间,中国—东盟各国的临床医学专家们还平行召开了视频会议,重点围绕诊疗方案和救治经验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盟各国与中国坚定地站在一起,为中国的抗疫斗争提供了温暖和宝贵的支持。各国政府纷纷表达慰问,伸出援手。各国民众自发捐助,雪中送炭。再次展现了中国和东盟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的优良传统,我们会铭记这份患难真情。

  王毅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下,中国建立了举国防控体系,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时间赛跑,同病魔抗争,已经取得了重要积极成效。确诊人数持续下降,治愈人数快速上升。诊疗方案不断完善,治愈率明显提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相信,通过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有东盟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分享信息,采取果断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扩散。截至目前,中国境外确诊病例仅占所有病例的1%左右,这背后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付出的非凡努力和巨大牺牲。东盟国家、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赞赏,充分肯定中国为维护地区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

  王毅表示,中国和东盟情同手足,命运与共。面对疫情,加强团结、深化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我们一致同意以此次应对疫情为契机,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共同努力:

  一是加强对接,联防联控。推动双方卫生、检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门密切协调,共同阻止区域疫情蔓延。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和研究成果。年内举行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邀请各国卫生部长出席,总结此次抗击疫情的经验和成果。

  二是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探讨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建立中国—东盟防疫物资储备中心,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速度,加强物资保障能力。发挥中国-东盟卫生部长会议作用。通过中国—东盟合作基金支持更多卫生合作项目,培养更多公共卫生应急人才。

  三是科学理性,战胜恐慌。尊重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权威建议,及时评估疫情防控进展,根据各自国情,考虑早日全面恢复正常人员往来和务实合作。

  四是化危为机,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疫情在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催生新产业、孕育新业态。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我们可以加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合作,特别是帮助受到冲击的中小微企业利用数字经济重新焕发生机。通过加强智慧城市合作,打造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的“城市大脑”,提高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反应、决策和处理能力。

  王毅表示,恐慌比病毒更可怕,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疫情虽然会使中国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但这只是暂时和有限的。疫情使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受到一定阻碍,但这是完全可以克服和弥补的。中国经济拥有强劲动力和韧性,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东盟利益高度融合,供应链和产业链衔接紧密,疫情过后,合作需求将加速反弹释放,合作空间也将得到新的拓展。我们坚信,中国—东盟关系将在共同抗击疫情中迈上更高水平,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也将在经历这场考验后得到更扎实推进。